当前位置: 首页 · 战“疫”专栏 · 正文

战“疫”专栏

安院青年:青春是用来奉献的!
审核发布:李尧睿 发布日期:2022/10/07 21:31:09 点击量:

近日安顺经开区抗疫形势严峻,严格防控下的安院依旧秩序井然。校党委及领导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工作调度会,巩固校园疫情防控成果、制定下一步防疫抗疫措施,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抓实抓细校园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静默管理期,安院人服从抗疫大局,上下同心。作为党旗下的青年抗疫力量,肩负着“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的时代使命,安院青年志愿者们积极响应迅速集结,尽锐出战,同步开展校内核酸采样秩序引导、物资搬运、封控区送餐、道路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项目。安院青年的志愿精神如焰如炬,担当着安院人的抗疫责任!


紧急集结,青年教师不负使命

9月23日,安顺学院青年教师杨帅帅、王英鉴、杨雷、王诗镝、付金平、金世红,作为志愿者来到安顺市集中隔离转运场所开展志愿服务。他们穿上防护服奔走于隔离房间之间,整理隔离物资、分送三餐、清理生活垃圾、核查隔离人员每日状况……最长工作时间将近7个小时。离开亲人的思念之情、防护服带来的呼吸不畅、志愿服务中的感染风险,他们都没有退却,直到10月6日送走最后一批集中隔离转运人员。



一位隔离人员结束隔离时,怀着对志愿者的不舍之情感慨道:“安顺,我们另眼相看”。他在文章中写到:“美丽的风景在于用人文关怀,用无私大爱去赋予,去定义,这才是最美的风景,安顺就是如此,让我另眼相看。辛劳的‘大白’们送医送水送健康,为我们过生日,柔情暖暖,大爱无疆,让我们感受到了浓浓的温情,享受到了从心灵深处传递出来而又弥漫开来的那种爱的甜蜜与温馨。没有‘大白’们的辛苦,我们不会有享受似的隔离,你们给了我们别样的幸福,就要离开了,我感慨良多,记忆永珍藏。安顺,你的确值得我另眼相看,你真的值得我们另眼相看”。这样的感慨,是志愿者真情服务赢得的赞誉,而我们几位青年教师志愿者却豪迈地说:“青春就是用来奉献的”。



10月5日至今,在安顺学院疫情防控中,志愿者队伍里也活跃着青年教师的身影。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尽心尽责,在疫情防控中展现青春风采。青年教师陈曦、向垚梅娇、黎鈞铚、谌贤、胡馨玥、燕鹏斌、侯茂霞他们身兼数职,在核酸检测点做志愿服务工作、担负“层长”“楼长”重任的同时,作为班主任的他们还要时刻与班级同学沟通,核查相关信息,确保饭能吃饱、衣能穿暖、心能舒畅;青年教师李芮、袁声鹏、廖得堾、夏长杙在协助完成防控办数据整理工作的同时,还要分发餐食、通知会议、草拟通知文件等等;宣传部吴育辉在此期间,既是核酸检测点的志愿者,又用文字、用图片记录着校园里的一切;学生处明蕾、吴江燕老师,每天核查全校学生核酸检测信息数次,收集同学们对于餐食的意见;校团委王旭、王振伟老师第一时间统筹学生社团,带领百余名学生志愿者奔赴一线;教育学院专职副书记郭雯、青年教师杜昆筑值守心理咨询中心,开通了静默管理期间心理服务热线,随时接收全校学生疫情期间的心理咨询……

像这样默默奉献的老师还有很多很多……

临时静态管理期间,各位参与疫情防控的年轻教师,把青春活力展现在服务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想着学生、为了学生,课堂上领着学生学知识,课堂外为了学生做奉献,在防疫抗疫的行动中体现了人民教师的“蜡烛”精神。


主动请缨,“蓝马甲”们勇挑重

“疫情面前,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我们都不是旁观者、更不是局外人,和时间赛跑、与病毒抗争,是我们共同的心愿”,这是2022级中国共产党历史全体同学的声音,也是全体安院青年学生响亮的口号。学校志愿者中心、学生会、学风督查队120余名志愿者“疫”无反顾、挺身而出,穿上“蓝马甲”,变成守卫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爱心使者,他们不怕苦不怕累,从现场布置、秩序维护、清场扫尾……每一轮核酸检测采样点都随处可见他们忙碌的身影。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30余名学生积极参加抗疫志愿服务,他们有的在核酸检测现场,有的在为同学们送餐,还有的在给寝室送水……



检测队伍秩序井然对提高检测效率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开展全校师生全员检测,涉及范围广、人数多、工作量大,做核酸的速度随时变动,协调不易,秩序有序更加不易。这时,现场的灵活调度及迅速反应就显得尤为重要。“往这边走”“过去两支队伍”“当心脚下,不要急,注意安全”志愿者服务中心程杰同学以强烈的使命感与责任感,认真协调、引导现场秩序。安顺学院学生会主席、经济与管理学院房地产专业大四的党员学生干部蒙雍,天不见亮就开始忙碌,和其他学生志愿者一起,把检测场地需要的物资送到场地,检测开始后又忙着引导检测人员进出有序、站队规范……他们的身影很早又出现在各个核酸检测场地,奔忙在每一栋每一层学生宿舍。

至终,从未懈怠。“蓝马甲”灵活应变,时刻关注核酸检测进度情况,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有效维持现场秩序。他们积极配合现场指挥的老师调度,协调各种进程。学生志愿者就是一道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蓝色风景线”,也是我校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一道靓丽动人的“青春防线”,他们用实际行动传递抗疫路上青春正能量,为我校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平安校园需要同学们共同维护,平安校园的成果需要同学们共同维护,也期待更多青年加入志愿者队伍,发扬“团结、服务、牺牲”的安院精神,迎接更加复杂、更加多元的志愿服务工作;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扎牢平安校园“篱笆”,以强烈责任担当抓好疫情防控,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李尧睿

责编:蒋欣原

编审:伍微微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学院路25号

校办电话(传真):0851-33413582

校招生办电话:0851-33245016

邮政编码:561000

电子邮件:asxydzbgs@163.com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   管理部门:宣传部、网络中心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ICP备案号:黔ICP备09002237号-1   贵公网安备 52040202000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