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校校歌


 

安顺学院校歌歌词

安 众

黔之腹,滇之喉[1],黉宇肇开[2]抗战酣[3]

钟灵毓秀[4[,朝夕砥砺[5],黄果树畔[6]谱新篇。

上下求索[7]寻大义[8],正心诚意[9]悟真言[10];

安道乐学[11]勇奋进,吾侪[12]不畏艰,

不畏艰……

知惟[13]是,行惟实,绵延赓续[14]薪火传;

群贤毕至,立己达人[15],桃李芬芳[16]竞争妍。

博学慎思[17]存远志,勤勉自励扬云帆[18]

顺理笃行[19]怀家国[20],吾辈要登攀,

要登攀……

 

安顺学院校歌在线试听

说明

 

本词为集体创作。歌词将学校的地域特色和办学历史融入其中,由远及近、追本溯源,表现了1938年建校以来,历代师生心系民族、立己达人的价值取向;并契合我校作为教学型、地方性高校的实际,彰显了安顺学院人实事求是、自强不息的精神品质。词中嵌入“安道乐学,顺理笃行”的拟用校训。全词力求主题突出、定位准确、节奏明朗,便于师生共同传唱。

 

注释

 

[1]“黔之腹,滇之喉”与“粤蜀之唇齿”相合,既表明安顺古来即处于重要地理位置,又暗涵“身处斯地,当自豪自重自强”之意。

 

[2]黉(hóng)宇,校舍古称,代指学校。此处指安顺学院前身即1938年成立的黔江师范学校。“黉宇肇开”取自黔江师范学校首任校长曹刍先生所撰校歌,原句为“肇开黉宇,聚我众生”。

 

[3]“抗战酣”,指我校本源黔江师范学校成立于全面抗战之时。

 

[4]钟:凝聚,集中;毓(yù):产生,孕育。钟灵毓秀,即凝聚天地灵气,孕育优秀人物。

 

[5]砥砺(dǐ lì):磨刀石,引申为磨砺,磨炼。《三国志·魏志·贾诩传》中有“文帝从之,深自砥砺。”

 

[6] “黄果树畔”,再次示明我校所处地理位置。黄果树瀑布是世界闻名的标志性名胜,其势之宏世所罕见,与“钟灵毓秀”动静相映、互彰互显。

 

[7]“上下求索”,出自屈原《离骚》之“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8]大义本指经书要义,后指正大的道理。

 

[9]“正心”、“诚意”,属《大学》之“八条目”,其原句为“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

 

[10]真言,本系佛学概念。真言(曼怛罗)一词之起源本系表思惟之工具,亦即文字、语言之意。此处作“真理”解释,但兼有认知和信仰双重蕴涵。

 

[11]“安道”,取自“安贫乐道”一词,孔子即将弟子颜回视作其典型,赞以“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乐学”取自《论语》中“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12]吾侪(chái),我辈,我们这类人,此处指我院师生同为学院未来而不懈努力。

 

[13]惟,唯也,指始终如一、知行合一。

 

[14]赓(gēng),本义为连续,继续。绵延赓续即前后相续、绵延不断,此处寓意我校师生始终秉持民族大义、尽心服务桑梓。

 

[15]“立己达人”,出自《论语·雍也》“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一语。此语既合我校办学宗旨,又指教师对于学子的责任。

 

[16]“桃李”出自《韩诗外传》卷七“夫春树桃李,夏得阴其下,秋得食其实。”后以“桃李”比喻栽培的后辈和所教的门生。“桃李芬芳”寓意学子有志于学、竞相绽放。

 

[17]“博学”、“慎思”,出自《中庸》第十二章“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一语。合于《论语》中所载孔子“学思习行”的学习观,即学子既学且思、既思且学,学思结合。

 

[18]语出李白《行路难》第一首末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与“存远志”相映衬,一静一动,前述志、后见行,寓意越书山、渡学海,更有所成。

 

[19]“顺理”语出《管子·君臣上》“是故别交正分之谓理,顺理而不失之谓道”之句;“笃行”则取自《中庸》之“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20]《左传》云“天子建国,诸侯立家”,又见《大学》(见注释[9])。此处采用《大学》中的意义,意指以“修身”为枢纽,由己及亲及众,关注现实、服务社会。



   附件【安顺学院校歌.wav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学院路25号

校办电话(传真):0851-33413582

校招生办电话:0851-33245016

邮政编码:561000

电子邮件:asxydzbgs@163.com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   管理部门:宣传部、网络中心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ICP备案号:黔ICP备09002237号-1   贵公网安备 52040202000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