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规划年度报告

安顺学院2019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9/12/30 17:44:07 点击量:

2019年,我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全面深化改革,深入推进学校转型发展,现将2019年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教育教学、科研工作

1.教育教学工作。2019年,学校获批酒店管理、测绘工程2个本科专业。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接受并顺利通过贵州省学位办学士学位授权点评估。学校积极推进“一流大学”项目建设。完成省级和校级“一流大学”项目中期检查。组织推荐了11个一流国家级和省级专业建设项目,其中3个专业经过省级评审,获得参与“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申报的资格。审核评估工作顺利推进,对相应工作进行了责任分解和安排。我校1名教师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1名教师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教育科学学院被评为全省教育系统工作表现突出集体。

2.科研工作。2019年学校获科研立项110项,获批科研经费1219.9万元。SCI、SSCI、A&HCI、EI、ISTP、CSSCI、ISSHP等科学引文收录论文39篇,出版学术著作9部,专利申请14项,授权专利36项。1人被中组部选派为“西部之光”访问学者,3人获省“千层次”人才称号;8人入选国家社科及自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1人获安顺市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1人获安顺市科协优秀个人称号。

二、人才培养、学生资助工作

1.人才培养工作。2019年,学校95个项目获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其中国家级28项,省级重点34项、省级一般33项。2019年安顺学院大学生众创空间被省发展改革委员会批准为“省级双创示范基地”立项建设,获项目资金支持50万元。我校与贵州师范大学和贵州财经大学分别签订了联合培养研究生协议,遴选出硕士生导师共30人,与贵州师范大学共同发布了2020年联合培养研究生招生简章,与贵州财经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10名,我校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2.招生、就业工作。2019年,学校实际录取普通本科(含艺术、体育类)、少数民族预科、专升本等各类新生3307人,圆满完成年度招生任务。学校现有本专科学生10644人,其中本科10311人、专科333人。学校组织专场招聘会57场,提供就业岗位2300余个,邀请了80余家用人单位到校招聘,毕业生就业率为84.28%,如期完成2019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的统计上报工作。

3.征兵、学生资助工作。2019年,学校49名学生顺利入伍,超额完成征兵任务。3488名学生获得国家助学金,资助金额872.4万元;1218名学生获得校级助学金,资助金额60.55万元;11名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资助金额8.8万;293名学生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资助金额146万元; 94名学生获得香港慈恩基金资助20.4万元;发放勤工助学金14.118万元;发放45名应征入伍学生学费补(代)偿及退役学生学费资金49.1万元;发放就业困难毕业生求职补贴资金90.4万元;3094人获得教育精准扶贫学生资助,发放扶贫资金235.827万元。

三、党建、扶贫工作

1.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学校党委坚持以党建工作统领学校各项工作,不断强化政治担当,始终突出政治建设,全面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集中力量推进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的落实,及时贯彻落实2019年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暨2018年度全省高校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组部、教育部明确的高校党建 20 项重点任务、省委部署的 27 项具体任务,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二级学院党组织建设、带头人队伍建设,推进教师和学生党支部规范化建设,选好配强师生党支部书记,实施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培育工程。

2.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学校党委把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在省委、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领导及省委第四巡回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推动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扎实、有序、高效开展。我校校级党委、各二级党委和党支部共919名党员全部参加了主题教育。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紧扣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重要内容,一体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抓紧抓实抓好各项工作。中央巡回督导组到我校督导调研时,对此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3.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一是加强工作部署,召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对2019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行部署;二是强化措施,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整体素质;三是顺利接受了省委教育工委对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检查。

4.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学校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牢牢把握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召开了安顺学院宣传思想暨意识形态工作会,认真做好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工作。学校领导为学生作形势与政策专题讲座和上党课。不断完善课堂主阵地管理,严格执行准入制度、教学质量监测制度。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深入推进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三进”工作,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5.强化干部管理和干部队伍建设工作。举办了“浙江大学—安顺学院审核评估培训班”,派出1名校领导和1名正处级干部参加省委党校春季班的学习,选派2名处级干部和1名科级干部参加市委党校培训。提拔任用了9名正处级干部,提拔任用2名副处级干部,提拔了两名博士、教授到副处级岗位任职。

6.扎实抓好党建扶贫工作。我校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和服务农村产业革命,选派4名科级干部继续作为同步小康驻村帮扶工作人员在关岭自治县沙营镇路支村、西秀区七眼桥镇清水屯村开展帮扶工作。学校在关岭自治县永宁镇五指山村、沙营镇路支村、大田村和西秀区七眼桥镇清水屯村建立了4个“教授、博士扶贫服务站”。教授、博士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优势,对农民种植、养殖技术进行指导和培训,为贫困村提供决策咨询4项,解决技术难题2个,提供中华寿桃种植项目1个,公益服务28人次。学校用好校农专班平台,实施“订单农业”,拨付专项经费6万元,在路支村建立产学研合作教育基地、食堂蔬菜基地等,实施“高校+合作社+农户”模式,食堂用市场零售价购买扶贫点的蔬菜、鸡蛋等农产品,食堂全年从贫困地区采购农产品63万斤,采购金额达452万元;此外,在学校设置了帮扶村农产品销售超市,鼓励老师个人购买扶贫村农产品,农产品一度出现供不应求现象。积极为留守儿童、中小学生、扶贫干部等开展心理健康辅导活动。学校依托专业优势组织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走进中小学、走进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等开展送温暖、送关爱活动。为紫云县各乡镇(街道)全体干部职工及前沿作战队队员开展培训活动1200余人次。

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1.持续深化政治建设工作。一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形成《安顺学院2019年上半年政治生态研判报告》,更新完善干部廉政档案。2019年学校纪委回复廉洁自律情况27份,涉及人员417人。二是抓好巡视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和专项调研工作。针对省委第九巡视组巡视发现问题和省教育厅督查组督查发现问题,学校对各问题责任部门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严格监督检查,巡视反馈问题现已全部整改完毕。学校纪委对二级单位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关问题调研,形成《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调研报告》,坚持问题导向,查找出了20个问题,提出了5个方面整治建议。三是认真开展校内巡查工作。完成第四轮和第五轮巡察“回头看”工作任务,召开了第五轮巡察“回头看”情况集中反馈会,完成了第六轮巡察“回头看”工作,党委实现了巡察全覆盖。

2.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召开了以案示警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被玷污的教育净土——贵州省教育系统反腐倡廉警示教育专题片》;召开纪委委员培训会,举办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素质提升培训班;组织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共181人到安顺市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邀请市纪委市监委领导到校作党风廉政建设辅导讲座。学校认真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各项任务,通过各种举措努力提高学校纪检监察干部理论素养和能力水平。

五、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

2019年,新西兰梅西大学、加拿大尼亚加拉学院、台湾屏东大学、韩国全州大学等国(境)外高校8所高校到我校访问交流,接待27人次。校领导带队访问了新西兰英语学院、新西兰皇后镇旅游学院等,与新西兰商业理工学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MOU),在新西兰皇后镇旅游学院建立学生海外实习基地并挂牌。派出3名教师,32名学生到国(境)外高校交流学习。学校与贵州出版集团公司、贵州省安顺强制隔离戒毒所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与中国林科院亚林所签订合作协议,双方联合共建贵州普定石漠生态系统国家级定位观测研究站,与中科苏州地理科学与技术研究院以及苏州中科院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等单位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学校还与安顺市教育局签订协同育人合作协议、与市教育局和28所相关中小学签订三方协议,实现了资源共享、教师教育技能培训、人力资源整合及科研等多方面的合作。

六.校园建设工作

1.基建工作

2019年,学校改扩建工程一期建设项目综合实验大楼、学生公寓、学生食堂、市政道路、山体公园、绿化景观已竣工验收交付使用。新综合实验楼、学生宿舍、学生食堂消防正在办理验收手续。教师公租房J2栋、J3栋已竣工验收,即将交付使用。改扩建工程二期建设项目中,理工科组团、文科组团、公共教学大楼、学生公寓、学生食堂等主体结构及二次结构已经全部施工完成,正在进行室内装修、绿化等工作,体育馆主体结构已经建设完毕。

2.绿色学校建设工作

我校积极做到节电、节水并举,降低消耗、节能减排。随时检查卫生间水管“接头”、软管及水龙头等,杜绝“跑、滴、渗”浪费现象。我校节能工作得到上级相关部门的好评,今年11月,我处陈观黔副处长代表学校参加,我校参加省机关事务局等单位举办的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授牌仪式,成为全省34个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之一。

此外,校属各学院及其他部门都较好地完成了2019年的工作,但学校依然面临着转型发展推进缓慢、办学经费困难、高层次人才引进困难等困难和挑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在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扎实做好教育部本科教育审核评估工作,继续攻坚克难、奋力拼搏,努力完成好2020年各项目标任务。

安顺学院

2019年12月30日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学院路25号

校办电话(传真):0851-33413582

校招生办电话:0851-33245016

邮政编码:561000

电子邮件:asxydzbgs@163.com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   管理部门:宣传部、网络中心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ICP备案号:黔ICP备09002237号-1   贵公网安备 52040202000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