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规划年度报告

安顺学院2020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0/12/21 09:36:53 点击量:

2020年,我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全面深化改革,深入推进学校转型发展,现将2020年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2020年主要工作

(一)教育教学、科研工作

1.教育教学工作。2020年,学校组织特殊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化学工程与工艺、农学4个专业参与“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工作。申报新专业农学院植物保护专业,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获批。食品质量与安全、城市管理、物流工程、教育康复学4个本科专业接受贵州省学位办学士学位授权点评估并顺利通过。

2.科研工作。2020年学校科研项目获批立项113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部级4项、厅级52项、横向项目30项、校级项目26项。获批经费1930.4万元。SCI、SSCI、A&HCI、EI、ISTP、CSSCI、ISSHP五大检索论文59篇,出版学术著作19部,授权专利37项。

3.科研服务地方水平不断提高。我校积极开展外联活动争取各类社会服务项目及科技合作,获批各类社会服务项目27项,获批经费625.1万元;积极与政企事业单位开展科技合作,签订科技合作协议9项,其中农学院举办的青年农场主培训班已成为安顺市青年农业创新及管理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

(二)人才培养、学生资助工作

1.人才培养工作。2020年,我校选出118个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推荐到教育厅,参与学生数600余人。举办了2020年第六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安顺学院赛区校级比赛,产生金奖2名,银奖4名,铜奖6名,优秀奖8名;并推荐4个项目参加省级决赛,获省级铜奖2名、省级优秀奖1名。

2.研究生培养工作。与贵州财经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10名、与贵师大联合培养研究生15名。与多所中学共建研究生实习实践基地,并聘请28名中学老师作为联合培养研究生第三硕导,在“双导师”制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三导师”制培养体系。

3.招生、就业工作。2020年,我校实际录取普通本科(含艺术、体育类)、少数民族预科、专升本等各类新生为3013人,圆满完成年度招生任务。线上线下结合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累计推送7500余个岗位。毕业生就业率为80.35%;建档立卡毕业生的就业率为92.25%,均圆满完成就业目标任务。

4.征兵、学生资助工作。2020年我校男性定兵58人,入伍女生3人,完成率为228%。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受助面达99.7%,资助面覆盖绝大多数贫困生。

(三)党建、扶贫工作

1.认真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做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工作。学校党委坚持以党建工作统领学校各项工作,不断强化政治担当,始终突出政治建设,全面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集中力量推进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的落实。

2.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学校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牢牢把握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召开了2020年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等相关会议。

3.加强新形势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是加强工作部署。二是进一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成果。三是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4.强化干部管理和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由校领导主讲开展为期3天的全校处级干部政治能力素质提升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研讨班;校领导参加省、市组织的培训达15人次;处级干部达10人次。提拔任用了2名正处级干部,提拔任用6名副处级干部。

5.助力脱贫攻坚。我校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和服务农村产业革命及时调整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立6个服务农村产业特色产业专班,建立了4个“教授、博士扶贫服务站”,学校实施“高校+合作社+农户”模式,2020年至今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22万公斤,采购金额288万元,占总采购量的90%。

(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1.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到位。构建“3+1”监督工作格局,推动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有机贯通。履行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一岗双责”,形成“责任链”。认真开展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教育,开展了处级干部任职前廉政谈话15人次。

2.创新监督方式,深化正风肃纪。学校出台了《安顺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办公会议事规则》、制定了《纪委支部党员联系学校部分基层党组织创新工作方案》创新了监督方式发挥监督指导作用。

3.开展各项巡视工作。学校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有关问题开展调研,形成《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调研报告》,提出5个方面整治建议。召开了第五轮巡察“回头看”情况集中反馈会、第六轮巡察“回头看”工作汇报会,实现了党委巡察全覆盖。

(五)组织召开安顺学院第二届党代会

按照省委组织部的统一部署安排,12月10日召开中国共产党安顺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成功选举产生第二届党委委员,落实组织部长、宣传部长、统战部长担任党委委员的要求。

  1. 校园建设工作

    1.基建建设

    2020年,我校改扩建工程一期建设项目已全部完成所有批复建设内容,正在做审计结算工作。教师公租房J2栋、J3栋已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改扩建工程二期项目预计投资5亿元,建设目标已基本完成。

    2.绿色学校建设

    积极开展节电、节水,降低消耗、节能减排工作,消除了安全隐患,遵循为教学服务、为师生服务的理念。确保年度全国大学英语等级考试、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正常、安全用电需求,提前做好保电申请,积极配合其它部门满足各类考试用电需求,确保教育教学活动顺利进行。

    积极开展创建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工作。按要求完成资料编制、上传及审核,并于2020年10月30日通过国家2019-2020年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遴选实地评价及验收;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公共机构节能管理远程培训,按要求完成网络课堂的相关课程;按要求积极开展一系列节能、节水宣传相关活动。随时检查卫生间水管“接头”、软管及水龙头等,杜绝“跑、滴、渗”浪费现象。

    积极开展制止餐饮浪费活动。为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食堂组织召开食堂管理专题会,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食堂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方案》;开展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厉行节约、光盘行动”等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设立“光盘行动”签名墙;加强对日常餐饮浪费行为的劝导和监督管理。上述实践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师生节约意识有所提高,餐厨垃圾产生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0-15%。

    (七)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

    1.高度重视、落实责任。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爆发,学校第一时间召开紧急会议先后制定了《安顺学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关于开展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安顺学院基层党组织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

    2.多种形式宣传,实行联防联控。一是线上积极组织开展系列活动与学生进行交流互动。二是利用微信公众号向师生进行宣传教育,要求师生做到“四早”。三是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宣传报道,在校园网站上特创建了“战疫”专栏。

    3.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对进出学校的校内人员进行测温登记,加强校园巡逻力度,对重点对象建立台账,学校定期对食堂、办公室、学生宿舍等场所卫生进行消毒,注意通风。

    4.畅通渠道,上报及时。一是建立“零报告”制度,完善信息收集报送渠道。二是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三是与教育部门、卫生部门建立信息联动机制,发现疫情及时上报及进行预警。

    5.利用优势服务地方防控。疫情期间,我校第一时间成立“安顺学院抗击疫情心理服务中心”,做好心理援助后勤保障,助力疫情防控。

    (八)制定开源节流措施,规范资产和财务管理服务水平

    我校出台了《安顺学院社会服务经费管理办法(试行)》《安顺学院财务及绩效工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等4个文件,并提出稳定办学规模、盘活闲置资产、提升社会服务能力、结合内生动力、改革分配制度等10项开源节流措施,现已取得了初步成效。

=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学院路25号

校办电话(传真):0851-33413582

校招生办电话:0851-33245016

邮政编码:561000

电子邮件:asxydzbgs@163.com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   管理部门:宣传部、网络中心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ICP备案号:黔ICP备09002237号-1   贵公网安备 52040202000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