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规划年度报告

【外国语学院(大学公共外语教学部)】2014年度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4/05/22 14:00:40 点击量:

 

安顺学院外国语学院2014年党政工作计划

 

根据2014年我院党政工作完成情况及存在的不足,我院根据学校的工作方针,召开了全院教师会议,在总结经验,改正不足的基础上,讨论了我院2014年的主要工作,后经院党政联席会再次讨论,制定了外国语学院2014年的党政工作计划如下:

一、 思想政治工作

外国语学院2014年思想政治工作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深入开展全省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重点,以人为本,办好安顺人民满意的教育。联系外国语学院的实际情况,深入细致地做好各项工作。

1、教工支部继续组织好全体教职工利用间周一次的政治学习时间,认真学习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关文件。学生党支部也要发挥学生党员的作用,以班团支部为依托,以班为单位认真组织好学生学习十八大报告。

2、加强学院教职工政治学习制度,重内容、重方法、重实效;充分发挥教师党员、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3、继续加强对中青年教师的职业道德、业务能力的提高与培养。

二、党建工作

1、继续做好党员发展工作,2014年将根据在校生党员在学生总人数中的比例发展党员,使党员比例保持在学生总人数的10%。

2、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工作,根据学院党委组织部的计划,2014年将选部分品学兼优的学生参加业余党校的学习。

3、加强对预备党员和新党员的思想教育工作,以全省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契机,配合党校的学习,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对党章及其他材料的学习。

三、学生工作

1、进一步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以心理健康教育为切入点,以纪律教育为突破口,狠抓考勤制度的落实。

2、继续促进学风建设,正确引导学生努力学习专业文化知识。引导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

3、充分发挥学生社团的作用,开展多种积极健康向上的校园活动,丰富学生文化生活。

4、继续加强党建带团建、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文化素质。

5、继续做好各种评优推优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进行评优推优。

四、教学工作

1、做好新增日语专业的教学管理工作,逐步完善相关的教学文件,编写日语专业各学科的教学大纲,完成低年级主要科目的试题库。

2、继续抓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和专业英语四、八级考试的备考工作,不断提高考试过级率。

3、认真做好2014届毕业生的毕业论文指导工作,外国语学院将定期检查毕业论文指导工作。

4、做好2014届毕业生的安全离校工作,鼓励学生参加各种招聘考试,鼓励学生先就业再择业。

5、结合教改,开展各种形式的专题教学研讨,促进教师教学水平、学生学习质量的提高。

6、继续抓好教研室建设,开展多种形式的校本教研,充分挖掘教师的个人潜能,发挥群体优势,提高教研的实效性。

7、继续做好本科办学水平评估的各项资料收集及准备工作。

五、科研工作

1、鼓励教职工参与科研工作,实行科研奖励制度;引导大家多在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提升科研层次。

2、鼓励教师积极申报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特别是省级及国家级项目;积极申报学院、省级的教改项目。

3、围绕学院上的重点建设学科,加强科研梯队建设,抓好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的培养和学科梯队的建设。

4、鼓励教师积极申报高一级职称及参加硕博士考试,不断提高我院的职称结构和学历结构。

六、行政与管理工作

1、进一步做好师资培训工作,鼓励中青年教师提高学历层次,参加在职学习或考博士生。

2、积极引进高学历的专业教师,计划引进硕士及以上学历的2名英语教师和2名日语教师,进一步提高教师的学历结构。

3、鼓励教师参加学术会议、外出学习、参加暑期研修等,加快知识的更新。

4、鼓励教师申报高一级职称,不断提高教师的职称结构和高职称的比例。

5、配合学校工会做好院工会工作,组织教职工参加各项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

 

安顺学院外国语学院

2013年12月28日 

 

 

安顺学院大学公共外语教学部2014年度工作计划

 

一、本学年大学公共外语教学部工作指导思想

大学公共外语教学部将以教育部本科合格评估为工作重心,围绕学校的工作重点,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结合学校规章制度,修订本部门管理规定,健全机制、完善制度,深入开展创新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的研讨与实践;真正更新教师的教育理念,促进中青年骨干教师的成长,全面提升教师的整体素质;强化教育科研,促进教学和科研一体化;使教学工作科研化、教学研讨经常化、教学管理规范化,全面育人个性化。

二、本年度大学公共外语教学部教学工作重点

(一)继续抓好大外本科专业迎接教育部本科办学合格评估的准备工作

根据学院的相关工作安排,通过认真解读分析评估指标体系,制定评估方案,让教师积极参与和投身到评估工作中,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认真做好迎评准备。

(二)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完善各种教学制度,规范教师教学行为

1.修改完善教学常规管理制度,重点推进,逐项贯彻落实

强化教师课堂教学常规的贯彻、落实与检查,加强常态课堂教学管理。做到此项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奖惩分明。继续贯彻执行大外部出台的各项规章制度。

2.加强对教师常规教学的管理力度,促进教师教学水平,提高学生学习质量,检查、评优相结合

备课:普查、抽查与复查结合。开学初普查,两周内对有问题的教师教案进行重点复查;期中抽查部分教师教案;期末进行教案综合评优。

上课:严禁教师上课无准备、无教案,克服课堂教学的随意性,根本杜绝教学的原则性、科学性错误。课堂教学目标明确,训练科学严谨,密度适中,不拖堂。提倡教师做到课前熟悉温习教案、课中调整、课后反思,平时要有一周以上贮备课。加强检查监控力度。

听课:每个学期开学后的第4、5周对大外部任课教师进行听课,促使教师、学生及早进入新学期教学状态,并进行教学。

研究课:适时组织学科教学研究课,人人参与互动,研究、探索学科教学模式。

复习课:认真上好期末复习课,探索对学生科学、有效的复习指导方法。

(三)强化质量意识,进行严谨、循序渐进的质量监控,切实保证大外教学水平、学生学习质量的稳步提高

1.严格各种检测考试、考试事务管理以保证措施得力、贯彻落实到位,以提高教师的质量意识,促进师生协调发展。

2.继续做好期末检测把关,按照教学进度,统一时间进行检测。科学使用检测结果,及时调整教学策略,补救方法进行查漏补缺,弥补教学不足。

3. 及时了解大外教学质量状况,采取措施进行宏观调控。

4. 营造学习氛围,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教学质量。

(四)重视教研室建设,开展多种形式的校本教研,充分挖掘教师的个人潜能,发挥群体优势,提高教研的实效性

1.加强教师学科间交流研讨。间周进行教研室教研活动,内容充实,形式多样,全员参与,讲求实效。

2.教师要按时参加各级教研、进修活动,做好记录。教师参加进修及参加学术活动后,要及时传达精神。

3.充分发挥教师的团结、协作精神,强化团队意识,加强教研室凝聚力。

(五)认真贯彻英语语言网络学习平台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

语言实验室的规章制度有语音教室管理人员守则、语音教室任课教师使用规定、语音教室学生上课规定及语音教室学生违纪处罚条例,以确保语言实验室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同时,联系厂家对教师如何正确使用语言实验室进行培训。

(六) 继续加强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前期准备工作和复习工作,保证大学英语考试过程中的各个考试环节顺利进行

(七)其他

1. 鼓励教师积极申报教改课题。

2. 鼓励教师积极创造条件晋升职称。

三、各月教学工作计划

2014年2月——3月:

1.大外部教师制定个人教学进度计划。

2.教研室对教师备课进行普查。

2014年4月:

1.4月初进行教师间开始听课,了解常态教学情况,贯彻课堂教学常规的落实与检查。

2. 教研室组织相关人员对教师使用多媒体课件上课进行抽查。

3. 继续做好迎评资料准备工作。

4. 做好大外部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的动员、组织和安排工作。

2014年5月:

1. 抽查部分教师的备课材料。

2. 安排期末考试相关工作。

3. 教师安排学生的复习和指导学生复习,包括大学英语四级考试考前指导。

4. 继续做好资料准备迎评工作。

2014年6月:

1. 做好大学英语期末考试改卷、录入成绩等相关工作。

2. 教研室主任收集本教学部教师电子教案、上课课件等教学材料。

3. 教师做好期末工作安排和撰写期末教学工作总结。

4. 继续做好资料迎评工作。

2014年8月——9月:

1.大外部教师做好个人教学进度计划。

2.教研室对教师教案进行普查。

4. 教研室对教师上课进行常规检查。

3.9月下旬进行教师间开始听课,了解常态教学情况,贯彻课堂教学常规的落实与检查。

2014年10月

1. 教研室组织相关人员对教师使用多媒体课件上课进行抽查。

2. 继续做好迎评资料准备工作。

3. 组织外国语学院、大外部副教授职称的教师准备1-2次讲座。

2014年11月:

1. 抽查部分教师的备课材料。

2. 安排期末考试相关工作。

3. 教师安排学生的复习和指导学生复习,包括大学英语四级考试考前指导。

4. 继续做好资料准备迎评工作。

5. 组织聘请专家来我院、部开展讲座1-2次。

2014年12月:

1. 做好大学英语期末考试改卷、录入成绩等相关工作。

2. 教研室主任收集本教学部教师电子教案、上课课件等教学材料。

3. 教师做好期末工作安排和撰写期末教学工作总结。

4. 继续做好资料迎评工作。

 

大学公共外语教学部

2014年2月25日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学院路25号

校办电话(传真):0851-33413582

校招生办电话:0851-33245016

邮政编码:561000

电子邮件:asxydzbgs@163.com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   管理部门:宣传部、网络中心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ICP备案号:黔ICP备09002237号-1   贵公网安备 52040202000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