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规划年度报告

【纪委(监察室)】2014年度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4/05/23 13:40:30 点击量:

 

安顺学院纪委、监察室2014年度工作计划

 

2014年度,学校纪委、监察室将认真贯彻各级纪委、学校党委和行政的相关工作要求,以学习贯彻《廉政准则》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以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为重点,努力开创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新局面,为我校在2014年顺利通过本科教学评估工作提供坚实的、廉洁的政治基础,重点将抓好以下工作。

一、围绕活动主题,大力开展反腐倡廉思想教育

(一)开展学习先进典型的主题教育活动。号召全校党员干部职工学习先进典型的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勤奋工作、清正廉洁,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的工作责任感和为民服务意识,结合各自的工作岗位,结合年度工作任务,结合党风廉政建设,结合工作效能建设,努力形成“学先进、强责任、抓落实”的良好氛围。

(二)开展党纪法规专题学习活动。对我校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纪法规认真作出部署,要求我校广大党员深入学习领会,提高思想认识,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增强道德意识和法纪观念,准确把握廉洁从教、廉洁从政的各项政策界限,切实提高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自觉性,自觉接受组织的监督,掌握“三重一大”事项的主要范围和决策的基本程序。

(三)开展学习《廉政准则》,规范从教和从政行为。通过开展以中心组学习会、讲廉政党课、观看电教片、开展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等为主要内容的系列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深化认识,深刻领会主题教育活动的精神实质和内容要求,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自律意识,防微杜渐,筑牢思想防线,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素质和党风廉政建设水平。

(四)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意见和规划,结合我校实际,积极构建廉政文化阵地,营造廉荣腐耻的良好氛围,有效利用学校的校报、校园网站、校园广播台等媒介进行活动的宣传,不断增强我校广大师生员工的廉政思想意识,营造倡廉拒腐的良好校园氛围,增强廉政文化的广泛性,夯实廉政文化建设基础,在我校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文化氛围。

二、加强制度建设,坚持把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作为促进党风、作风、教风根本好转的治本之策。

1.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将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深入推进我校党风廉政建设的首要工作,围绕“责任分解、责任机制、责任考核、责任报告、责任追究”等关键环节,狠抓各项任务落实,认真分解责任制,落实“一岗双责”机制,形成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各二级学院、系、部、处、室部门负责人具体负责,层层抓落实,一级抓一级的廉政建设责任机制。

2.督促完善和健全规章制度,坚决堵塞滋生腐败的漏洞。结合深入贯彻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把落实廉洁从政规定与完善教学、行政管理制度结合起来,与我校实际工作紧密结合,细化廉洁从政要求,完善我校自身的内部廉洁从政机制。结合学校各项实际,针对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针对制度建设盲区,以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为重点,加强对廉政风险点的排查、分析、评估和监察,按照务实、管用的原则,修订细化内部管理制度,完善创新内控制度,加强对权力运行环节的防范控制,有效堵塞体制、机制和制度上存在的漏洞。

3.加强对已制定制度的学习和教育,使广大教职员工了解和掌握制度,增强制度执行意识。督促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制度、遵守制度、维护制度,做严格执行制度的表率,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民主测评、诫勉谈话、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切实在我校形成廉洁、高效的校园环境。

4.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特别是制度落实的质量和效果进行日常监督,切实把制度转化为全校教职员工的行为准则,增强制度的约束力。加强对各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的监督,有效地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从制度建设到工作实践形成长效机制。

三、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落实监督服务职能

1.根据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相关工作要求,学校纪委、监察室全程监督参与干部选拔工作,规范操作,保证我校干部选拔的公开、公平和公正,为我校二级机构的完善和建设选好、用好干部,在我校建设一支政治坚定、德才兼备、廉洁自律、作风过硬的高校管理干部队伍,为学校教学、科研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

2.加大对领导作风和干部作风的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加大推进廉洁自律工作力度,确保廉洁自律各项要求落实到位。今后将采取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检查等形式,切实加强对落实相关工作规定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落到实处。扎实开展专项治理工作,通过深化改革来解决学校存在的问题,为学校更好、更快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

3.加强对学校常规工作的监督,实行反腐倡廉关口前移,积极围绕学校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管理的突出问题和学校领导关注的难点问题,对学校干部人事管理、内部财务管理、基建(维修)项目、物资(设备)采购、招生考试等工作进行监督,采取事前参与、事中监督的工作方式,规范工作程序,堵塞管理漏洞,提高各部门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

4.建立健全工作监督机制,加强对学校“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检查,加大对各职能部门和教学部门常规工作的日常监督和检查,规范相关程序和活动。督促有关职能部门、教学部门严格按照“公平、公正、公开”原则,规范工作流程,确保程序规范、公正、公平。

四、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和案件举报工作

严格按照《信访条例》相关规定,坚持重视信访工作的开展,认真接待群众来访,认真做好来信来访工作,畅通投诉渠道,及时处理投诉件,对涉及广大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投诉件做到件件有落实,认真办案,对举报的问题进行认真核实,严格依纪依法查办案件,重视发挥惩处的警示教育作用。

五、加强自身队伍建设

在2014年,按照政治坚定、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要求,继续加大我校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建设力度,切实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一是根据学校实际,引进人才,充实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二是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培训,根据学校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需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的能力和业务水平。严格要求我校纪检监察干部按照党性强、作风正、素质高的标准,除了不断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之外,还要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纪检监察业务知识,钻研纪检监察业务,提高纪律检查、行政监察等方面的工作能力,切实担负起我校2014年纪检监察工作的各项责任,为我校2014年顺利完成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保驾护航。

 

安顺学院纪委 安顺学院监察室

 二〇一四年一月十六日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学院路25号

校办电话(传真):0851-33413582

校招生办电话:0851-33245016

邮政编码:561000

电子邮件:asxydzbgs@163.com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   管理部门:宣传部、网络中心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ICP备案号:黔ICP备09002237号-1   贵公网安备 52040202000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