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规划年度报告

【宣传部】2014年度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4/05/23 13:35:10 点击量:

 

安顺学院宣传部2014年度工作计划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是“十二五”规划攻坚克难之年。2014年我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校党委中心工作,把握学校发展重点,密切联系学校改革发展的实际和师生思想实际,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贴近实际、贴近校园、贴近广大师生员工,着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着力开展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活动,着力开展和谐校园文化建设,着力推进宣传思想工作创新,为实现学校的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舆论氛围。

一、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切实加强师生员工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

1、做好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相关工作。宣传部拟定中心组学习计划与安排,把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精心准备学习资料,合理安排学习时间,组织好学习活动。

2、进一步加强和深化对广大教职工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制定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精心安排学习内容,采取集中学习讨论和自主学习为主要方式,不断改进学习方法,努力提高理论学习的效果,促进教职工参与理论与政策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全面提高广大教职工运用科学理论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3、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宣传部将继续把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纳入全校政治理论学习安排中,把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理论学习的中心内容,制定系统学习计划,列出专题进行研讨,采用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通读文件与专题研讨相结合的方式,把学习理论与思考工作真正结合起来,力求真正学透、学懂。

宣传部将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组织好、配合好上级部门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宣讲、理论文章征集、学习贯彻情况汇报等相关活动;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联合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抓好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工作;在形势政策教育中,着重组织好学生对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学习。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不断深化认识、全面领会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观点、新举措。

4、关心支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宣传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不断总结我校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成功经验和存在的不足,进一步深化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

5、充分发挥校园网、校报、广播、宣传橱窗等舆论阵地的作用,加大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宣传,及时反映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各项工作取得的积极进展和学习教育活动成果,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扩大影响,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6、围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理论研究,推出理论成果。按照上级要求,以组织征文、座谈、研讨等形式,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影响的理论文章或调研报告,促进理论宣传教育工作的不断深入。

二、以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统领,大力加强思想道德文化建设

1、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采取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教育活动,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师生力量,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校园新风尚,深度挖掘和弘扬安顺学院广大师生员工的精神面貌。

2、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建设和谐校园这一主题,认真组织好“安顺学院大学生校园文化活动月”等活动,以重大纪念日、节假日为契机,积极开展各种有益的活动, 引导师生更加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促进和谐校园建设,形成全院师生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谐的精神纽带。

3、继续做好“创建”工作,做好迎接“创建”各项检查工作。紧密结合师生实际特别是结合青年大学生特点,坚持以优美的环境陶冶人,以文明的言行感染人,以健康的精神文化塑造人,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宣传部将联合团委、后勤处等相关部门积极开展“创建”工作的一系列活动。号召全校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安顺市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师生员工到校园、周边、社区及其他公共场所,积极参与“整脏治乱”、除“四害”、维护交通秩序、宣传“创建”知识等活动,提高师生文明素养。宣传部宣传报道我校志愿者每个月参加校园周边清扫和整治活动的相关活动;承担每个季度一次的“创建”检查工作和资料上报工作。

4、着力推进法制教育的各项工作。以构建法治、文明和谐校园为目标,扎实做好“六五”普法宣传工作。建立健全法律学习制度和考试制度,认真组织好2014年全省普法用法干部理论考试。加大法律知识的普及力度,不断提高广大师生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形成学法、用法、依法办事的良好风气与法制氛围。

5、开展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优”评选活动。为了促进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深入开展,宣传部及时总结经验,表彰先进。2014年宣传部将根据《安顺学院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优”评选活动实施方案(试行)》要求,组织专家对安顺学院2014年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优”进行评选,采用部门、个人自愿申报或组织推荐的方式,面向全校广大师生,设置精神文明建设优秀活动奖、作品奖、宣传教育奖、事迹奖、组织奖等奖项。

三、加强舆论引导力度,服务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工作

1.紧紧围绕“坚持内涵式发展,深化教学改革,努力做好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的主题,做好学校2014年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工作,广泛深入宣传学校发展的新思路、改革的新突破、开放的新局面、工作的新举措以及学校各部门着力创新、创优、迎评促建的工作动态。根据评估的要求和部署,完成好各项迎评任务。

2.充分发挥校内各类宣传媒体的作用,进一步加大对我校2014年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工作的宣传引导力度。根据评估任务要求,我们秉承和发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全面发展”的精神,充分利用校园网、广播、院报、宣传橱窗等工具的作用,继续在新闻网上开辟“迎评促建”专栏宣传报道评建的相关动态。让全校师生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积极投入到迎评促建工作中,认真落实评建工作任务,真正形成良好的舆论导向和氛围。

四、加强宣传部自身建设,做好对内对外宣传工作

1.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宣传部工作人员自身的思想素质,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坚持正面宣传的原则。同时,加强宣传队伍的机制建设,完善工作制度,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管理,强化行为管理,进一步改进和提高工作作风。不断健全和完善通讯员队伍建设与管理机制,不断健全考核激励机制,为促进学院又好又快发展、更好更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加强对学生记者团的管理。按照《安顺学院学生记者团章程》和《安顺学院学生记者团管理制度》,规范和加强学生记者团管理,保证学生记者团切实履行职责,承担义务,提高新闻工作能力,完成宣传部安排的各项任务。

3.加大对校园网、校报、广播站和宣传橱窗的建设和管理力度。校园网站是向社会宣传和展示学校的重要窗口,也是切实抓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渠道,更新和完善网页,探索运行新机制,建立和完善网络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牢牢掌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动权;充分发挥以校报为主渠道的校内舆论阵地的重要作用。在版面内容的设计上,力求内容更加丰富,不断增强院报人文性、导向性、时效性、可读性;加强编辑制度建设,优化办报流程,提高工作效率;推进高校校报间的交流,不断完善校报网络版,拓宽校报覆盖面;加强对广播站的工作指导,及时向广大师生宣传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及学院改革发展的重大成就;围绕学校改革和发展成就,充分利用和发挥宣传橱窗的教育功能,营造出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

4.扎实做好校内新闻宣传工作。结合学校发展中的实际,大力宣传学校跨越式发展所产生的变化和取得的成就,宣传学校进入新阶段新的发展思路和举措,宣传学校各部门2014年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合格评估的工作动态。做好主题宣传、成就宣传和典型宣传,努力营造全校上下同心同德、干事创业的良好舆论氛围。

5.加大对外宣传工作力度。充分利用各种社会媒体,广泛宣传学院的办学特色、办学定位和办学成就,提高对外宣传质量,增强对外宣传效果,营造有利于学校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

总之,为了更好地完成新的一年的工作任务,我们要紧密结合实际,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新途径,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振奋精神,一方面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理论素养,提高工作主动性、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另一方面要坚持从学校实际出发,总结经验,发扬优势,不断探索和推进宣传思想工作创新的方法和途径,不断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努力开创我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新局面。

 

安顺学院党委宣传部

2014年1月16日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学院路25号

校办电话(传真):0851-33413582

校招生办电话:0851-33245016

邮政编码:561000

电子邮件:asxydzbgs@163.com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   管理部门:宣传部、网络中心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ICP备案号:黔ICP备09002237号-1   贵公网安备 52040202000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