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学校新闻

安顺学院教师学习、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
发布日期:2021/11/13 15:37:59 点击量:

安顺学院教师学习、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

在建党百年和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之际,2021年11月8--11日,党中央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历史经验和历史意义,充分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和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担当。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

为及时加强全会精神的学习和落实好全会精神的“三进”工作,全会一结束,广大教师学习中结合实际积极发表学习感言。

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镇译:对于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而言,2021年绝对是值得载入史册的一年。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在七月一日举行的纪念大会上,总书记号召我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

2021年11月8日,初冬的北京,北风刚刚吹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六中全会在所有人的期待下胜利召开。会议肩负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伟大使命,将重点研究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百年大党将通过全面深刻总结,凝聚共识,不忘初心,团结带领中华民族在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再创新辉煌。

放眼未来构建新发展格局,面向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怎样的胸怀与壮志,置身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伟大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目光深远,“制度竞争是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方面,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赢得战略主动的重要优势。”

从50名党员到世界第一大党,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火柴铁钉都要依赖进口到世界第一制造大国,这些天翻地覆的变化不禁令人慨而慷!

站在时代大潮之前,回望学校工作,毫不避讳地说,教育学院的发展也在不断探索和反复,不论是队伍建设,还是班子配备,以及高层次人才引进、学校投入等等,都存在困难与问题。但机遇和挑战是并存的,不惧挑战、正确应对挑战,挑战就是机遇,顺利解决挑战就是发展,不论工作存在什么困难,只要我们上下齐心,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教育学院就一定能够迎来新局面。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对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进行了全面总结,集中展现了百年来党的实践探索和理论创造,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首先要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就是要坚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最严肃的组织纪律和组织原则、最重要的工作纪律和工作要求,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要深刻把握“十个坚持”的重要地位,“十个坚持”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是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思政课教学中深入宣讲党在百年奋斗中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持正确党史观,着重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伟力!

政法学院党委书记潘昌盛:2021年1月1日,隽刻了中国人民权利的《民法典》正式施行,大江南北一片欢腾;7月1日,我们喜迎建党百年,全国上下普天同庆;10月13日,搭载着神舟13号的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发射成功,全国人民欢欣鼓舞;欢庆的掌声还未飘远,激动的心情尚未平复,11月8日,我们又迎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之大喜,全国上下喜气洋洋。

2021是属于中国的一年。这一年,我们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用中国智慧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问题,战胜了一个又一个挑战,扫清了一个又一个的障碍。风景这边独好,已成为包括我们对手在内的各个国家所认可的事实和景致。成绩已经过去,新的挑战已经来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需要我们党把舵定向。十九届六中全会,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插在了前方,艳丽的中国红点亮了我们前行的道路。

前进的大道早已铺就,奋进的决心已然下定,战斗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将在党的英明领导下继续逐梦新征程。我们将不负人民、砥砺前行,我们将团结一致、奋勇拼搏,用新的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到来。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黎进深: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之际,在党领导人民迈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关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重大意义、历史经验,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光辉,是新时代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六中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党和国家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事业作出重要部署,为我们做好本职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思政课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教学中的重大政治任务。思政课教师要先学一步、学先一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从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重大意义、历史经验中不断汲取营养,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弘扬起主旋律。同时,作为思政课教师,要认真落实好“三进”工作,及时把全会精神传输给大学生,引导他们进一步强化“四个自信”,自觉融入第二个百年目标的伟大实践。

经济与管理学院副书记周彰波:2021年11月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开幕,这是在建党百年重要历史时间节点召开的一场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

十九届六中全体会议的召开,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

建党一百年来,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力量!


农学院党委专职副书记梁永松: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建党百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11月8日,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重点研究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审议《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稿。时隔四个多月,连续召开的两次重大会议,主题均是关于建党百年的总结,深刻体现了建党百年的成就经验对中国及至世界发展的巨大影响,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动力和精神指引,事关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顺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

中国共产党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这一世界历史进程中,不仅没有因为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遭受严重挫折而失败,相反,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过程中显示出了巨大优越性,特别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的潜心发展,中国不仅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自然灾害、重大突发事件中表现得比欧美发达国家更为出色,在世界上产生了重大影响力。归根结底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结合时代特点,解决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课题,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坚定深化对外开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理念、战略、举措和实践等等,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世界人民指出了光明的前景。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卢玉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党领导人民全面开启现代化新征程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鼓舞人心,凝聚力量,为党领导人民在现代化新征程中继续创造辉煌提供了行动指南。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把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认真学习和领悟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和《决议》,并将学习与工作紧密结合,做好“三进”工作,及时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传达给每个学生,掀起师生学习热潮。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包华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我们党在百年历程中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原则,深刻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宝贵历史经验,有许多重要论断,内涵深刻,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辉的纲领性文献。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及时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中,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从党的百年奋斗中认清楚过去我们党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党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更加坚定青年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自觉担当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柴荣怡: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我在“学习强国”上认真学习研读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全文,我所在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同事们热议了本次全会的重要精神,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激励,深刻感受到成绩来之不易。我们作为思政课教师将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做好“三进”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陈碧妹:2021年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全会引起了我校师生的广泛关注和讨论。历史是过去传到将来的回声,是将来对过去的反映;历史是一面镜子,它照亮现实,也照亮未来。作为新时代的一名思政课教师,将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不忘来时路,砥砺初心,积极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担当作为;在思政课教学中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将革命理想信念教育,将爱党、爱国的红色基因厚植于青年一代,引导青年学生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担起时代之责,答好时代之问,真正做到帮助广大青年学生明理、增信、崇德、力行,让学生们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情、心中有信、心中有责。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郝彩平: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作为新时代高校的党员教师,我将认真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学习工作中不忘来时路,砥砺初心,心系学生;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精神落到思政课教育教学,做党的精神的解读者和传播者,不断提升高校大学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甘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使我们看清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更让我们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渝的初心,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更加坚定、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及时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道思政课人教学及研究工作中。在教学中,要刻苦、积极钻研。以教材为中心,学会思考课标,思考学情,将知识延伸化、灵活化,让自己的课堂充满活力,让学生真正学到东西。要关爱学生,以学生发展为重,做到及时调查、发现、及时沟通、反馈。在科研工作中,不断提升自我,在不懈的追求中完善自我,将做一名研究型的教师作为奋斗的目标。我会加强师德的修炼,全方位的提高自己,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合格的、优秀的思政课教师!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何江: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提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党领导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一定要响应党的号召,深入学习、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应有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黄秋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必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全会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进行了系统总结,分别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等时期面临的主要任务和取得的伟大历史成就,指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宝贵经验,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意义深远,字字千钧,必将对我们党走好第二个一百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党的六中全会的召开是进入新时代后又一集合号和动员令,中国共产党作为百年大党,通过对历史的全面深刻总结,必将进一步凝聚共识、抖擞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再创新的辉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这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民情怀的充分体现。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是思政课教师的责任和使命,自己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在接下来的学习工作中,将努力利用好思政课课堂,及时传输好全会精神,传输好党的声音。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艾: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胜利召开具有重大历史意义。我们将以全会精神为引领,充分利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及时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内容中,认真分析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行为特点,创新思政课教学方法,借助理论课、课内实践以及课外实践等形式宣传解读全会精神,引导大学生深刻感受建党百年来,我们党勇敢坚韧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取得的辉煌成就,进一步强化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认同。以实际行动履行好一名思政课教师铸魂育人的时代使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金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的伟大成就和积累的宝贵经验,对全党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立意深远、思想深邃、内涵深刻,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战略性、指导性,为全党在新的重大历史关头不忘初心、勇毅前行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一定要原原本本学习好全会文件,深入把全会精神融会贯通到思政课教学中。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娄丹: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一系列原创性的理论成果。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就是要在学懂悟透的基础上,及时向学生做好宣传、阐释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任兰兰:11月8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会议重点研究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忠实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这片广袤的土地上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波澜壮阔的壮美画卷:使近代一百多年饱受奴役和欺凌的中国人民重新站立起来;使具有五千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全面迈向现代化;使具有五百多年历史的社会主义思想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开辟出成功道路;使新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前景。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并充分利用好思政课堂,及时把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传达给每一个学生,引领学生从党的历史成就和经验中汲取力量,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薛伟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深远意义的会议。作为思政课教师,要第一时间认真对全会精神进行学习领会,弄懂弄通,及时融入思政课教学,帮助大学生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要意义,精神内涵,引导大学生增强时代责任感,努力学习,自觉担当起自身的历史使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余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系统回答了党的百年奋斗中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以及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问题,使人为之精神振奋,为党百年辉煌成就倍感自豪。公报中对“三次飞跃”,“四个时期”、“五个意义”、“十个坚持”等重要问题进行了重大阐释。印象最深的是公报中“飞跃”一词,一共出现了7次。其中,有3次“飞跃”聚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具有重大理论创新意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理论飞跃被明确为: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一次明确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认真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注意及时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进一步给学生讲透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行,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党百年历程的伟大意义和宝贵经验中去汲取智慧,增强自信。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利民: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全面回顾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重大成就基础上,以更宏阔的视角,从五个方面全面概括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系统总结了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所积累的十个方面的宝贵经验。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充分利用思政课这一主阵地,向青年大学生宣传阐释好会议精神,切实使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学生头脑,引导大学生不断增强“四个自信”,自觉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实践。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信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刚结束,马克思主义学院立即组织学习全会精神,通过初步学习,深受感动、倍受鼓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站在唯物史观的高度,科学系统总结党的百年史,高度概括党百年奋斗的五大意义和十大经验。是引领全党全国人民再奋斗的纲领性文献。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将以“决议”为遵循,深入思考如何讲好思政课、讲好“四个选择,三个为什么”;深入研究思政课教学规律,反复研读“四史”,在思政课教育教学中讲好“四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引导学生厚植爱党爱国情怀,立志在第二个百年目标的伟大实践中,贡献青春年华。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学院路25号

校办电话(传真):0851-33413582

校招生办电话:0851-33245016

邮政编码:561000

电子邮件:asxydzbgs@163.com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   管理部门:宣传部、网络中心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ICP备案号:黔ICP备09002237号-1   贵公网安备 52040202000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