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学校新闻

安顺学院万余名师生热议“同上‘四史’思政大课”
审核发布: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1/05/10 15:36:01 点击量:

安顺学院师生集体学习“四史”思政大课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的部署安排,根据《教育部社科司关于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四史’思政大课”的通知》和省委教育工委相关通知精神,近日,我校分批组织思政课教师和全校学生在线学习了“四史”思政大课。

本次全国大学生“同上‘四史’思政大课”活动由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举办,以网络授课的形式开展,涉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共12个专题,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组织思政教师和全体学生以会场集体观看和手机客户端个人学习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全校万余名师生收看了直播和回放,反响热烈,并在广大师生中引发热议。


听了几位专家对中国共产党历史的解读,从另一个视角加深了对党史的学习。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加强党史的学习教育,更具深远意义。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就是要进一步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砥砺品格,立足高等教育的新起点、新征程,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不忘教育初心,赓续一个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原则,秉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为教育事业作出应有的努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黎进深


今天,和同学们一起认真聆听了赵朝峰老师、卢勇老师和何畏老师的“党史”思政大课,深深感受到早期中国共产党人筚路蓝缕的风雨苍黄和改天换地的高昂斗志,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深深感受到红色是中国共产党人最浓郁、最深厚的“底色”,让我们铭记于心的是贯穿党百年历程的红色基因和使命担当,“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要深刻认识和践行“如何培养人?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要传承红色基因、继承红色精神,要始终铭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 王罡


三名专家的讲座生动、深刻地为我们阐述了改革开放的背景、道路、成就、意义和启示等问题,让我们从不同的角度加深了对改革开放的认识。40多年的改革开放创造了中国速度和中国奇迹,铸就了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向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思政课教师应该紧密结合工作和学习,勇于探索,积极创新,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增强思政课教学的实效性,做改革开放的坚定支持者和积极参与者,在党的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卢玉琳


通过学习使我对党的百年发展历程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让我们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的来之不易。作为新时代的一名思政课教师,不仅要了解党的百年历史,更要学习革命先辈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革命到底的那种精气神;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在今后思政课教学中切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历行”,将革命理想信念教育,将爱党、爱国的红色基因厚植于青年一代,引导青年学生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担起时代之责,答好时代之问,让学生们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情、心中有信、心中有责。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陈碧妹


一条没人走过的路,走过去,才能成为路;一条充满挑战的路,走下去,才有答案。“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对于一个国家也是如此,以必成之心,创未有之业。改革开放的号角拉起中国发展的大幕,作为中国儿女不忘历史,铭记历史!乘着发展的春风,再创辉煌!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娄丹


通过这次全国大学生同上党史思政大课,我深深地感受到,在过去的那段岁月里中国人确实走了许许多多的弯路,才探索出了一条适合我们中国自己的道路。在探索的过程中,涌现出了很多很多的人民英雄,他(她)们的用生命和热血告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印象尤其深刻的是陈望道,他在翻译《共产党宣言》时,非常忘我,将墨水当做红糖蘸着吃,却说真甜,思想很甜。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不管是在现在,还是未来,我们都不能忘记那些英雄的先烈,都不能忘记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

—— 2020级数学与应用数学 王念


你眼中的中国是什么样的?直播中的同学被问到这个问题,有同学回答的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有同学回答的是“创造神奇创造奇迹的国家”,还有的同学回答的是“高速发展的国家”等等,视频中被问到的问题还很多,从同学们的答案中,我找到了那种不一样的感觉,那是中国人民不再忍受屈辱,不再向列强低头,今天的中国人,终于站了起来,那一刻,我是多么庆幸,我生在了中国这片土地。中国从一穷二白走到今天各种技术领先世界,经济总量达到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这些成就,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取得的,他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我们这一代,正处于赶超美国的关口,作为当代的大学生,我们要在学习中强化责任担当,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源源不断的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出一份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2019级康复教育 周海锋


通过在网上观看“同上党史思政大课”,让我们懂得学好党史就是要学好历史精神,用历史精神感召人、陶冶人和教育人,也让我们深切感受到精神的力量、信仰的力量。那么,到底是什么样信仰支撑这些英雄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甚至抛头颅洒热血,用他们的身体和灵魂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呢?这个信仰就是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它植根于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作为新时代的学生,我们学习党史,就是要大力学习和弘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继续弘扬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并将这种精神不断地传承和发扬。

——2019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 黄伟


观看本次党史思政大课,聆听主讲专家的精彩课程,我更加深刻地认识了党,明确了自己的奋斗目标和永远跟党走的决心。作为大学生的我,更应从大处着眼,从小着手,坚持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与加强思想修养的统一、树立远大理想与进行艰苦奋斗的统一,从身边的小事中去体现大学生的修养。学习百年党史,是在体悟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以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艰历程中。通过重温党的历史使我更深到地认识到,没有新中国就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2020级房地产管理 杨燕


观看了由三位老师关于党史的讲解,使我了解了百年党史,看见了中国的百年发展,见证了中国力量和中国奇迹,感受到了党史的魅力。从小我们就都知道一句话,“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国家历史的屈辱已经无法抹去,幸运的是,如今的中国已经成为公认的大国强国,而如今的少年,如今的我们,生活在安定和谐的社会中,坚决不能忘记国耻,坚决不能堕落,应当时刻铭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一名自强有为的爱国人,做一名自强不息的中国青年!

——2019级设施农学 程正胜


学习四史有助于我们了解过去,以史为鉴。通过学习四史,我更加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之处,我们应该传承四史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敬畏之心仰慕历史先贤哲人,以谦虚之心求教历史这本大书,用历史的思维知史爱党。并将四史精神传承下去,将我们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我们历史与文化的传承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9级农学 李甜

500年风雨征程,500年奋勇前行。承载着理想和使命,社会主义经历了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现实,从一国到多国的发展,也经历了从苏东剧变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蓬勃兴起的过程,一路走来,波澜壮阔、跌宕起伏,既有高歌猛进,又有坎坷曲折。这是一段从建立到建设再到完善的历史,是一部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发展史,社会主义事业在探索中发展、在挫折中前进、在困难中成长,逐步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

——2019体教(1)班 孙望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黎进深表示,全体思政教师要以“同上‘四史’思政大课”活动为契机,引领我校大学生在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中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以昂扬姿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奋斗。(文/图:马克思主义学院  任兰兰)

 

学生在宿舍学习“四史”思政大课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学院路25号

校办电话(传真):0851-33413582

校招生办电话:0851-33245016

邮政编码:561000

电子邮件:asxydzbgs@163.com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   管理部门:宣传部、网络中心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ICP备案号:黔ICP备09002237号-1   贵公网安备 52040202000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