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采展示 · 教师风采 · 正文

教师风采

安顺学院“优秀辅导员”崔亚飞
发布日期:2016/03/29 17:20:00 点击量:

青春的事业   无悔的选择

 

——安顺学院特殊教育学院专职辅导员崔亚飞访谈录

 

 

我如约来到崔亚飞老师的办公室,第一次与崔老师见面,我受到了极大的触动,他正用左手给同学们在文件上签字。进校三年,我写过数十篇新闻稿件,采访过无数的人,也认识很多老师,然而他却是我遇到过的最特殊,却又最不平凡的一个。

 

在磨难中成长

 

崔亚飞老师出生在一个农村家庭,家庭经济贫困,幼年时因农忙事故失去右臂,这个消息对于一个农村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对于幼时的崔亚飞来说更是一个晴天霹雳,他正经历着常人无法承受的磨难。谈到幼时的经历,崔老师表情淡然,就像在诉说一个很久远的故事。

崔亚飞自幼尊敬师长,学习也特别刻苦,他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取了哈尔滨师范大学,大学毕业后又以专业第二的成绩,考取了西南大学心理学硕士研究生,并以优异的成绩毕业。

“崔老师,在您的求学过程中有没有遇到过让您难以克服的困难呢?”

“可能跟小时候的经历有关,我练就了一颗坚强的心,对于我来说没有什么困难克服不了,每个人都是可以被打倒的,但是没有人能够阻止我站起来。”

他跟大多数的人一样,而又跟大多数的人不一样。一样的都是为了追逐梦想的脚步而不断的努力着;不一样的是在面对生活中的无奈和磨难时,有人选择认命,有人选择逃避,而他选择了面对和改变。在坚强和软弱之间,选择坚强;在抱怨生活和改变自己之间,选择改变自己;在面对克服困难和放弃之间,又义无反顾选择克服。

 

在成长中改变

 

大学生活期间他一直受到辅导员、老师及同学们的帮助和支持,进入西南大学心理学院后,又师从教育部长江学者——李红教授,受到李老师的关心和教诲,让他时刻怀着一颗感恩之心。他有一个梦想,希望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以后能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在大学期间,他特别勤奋和努力,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二等奖学金、哈尔滨师范大学“挑战杯”科技论文大赛二等奖、哈尔滨师范大学优秀毕业论文、首届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研究生期间,他刻苦钻研,在心理学权威期刊《心理学报》发表文章,并获西南大学优秀科研成果奖、西南大学优秀毕业研究生等荣誉。

“崔老师,刚失去右臂时您会很介意别人对您的看法吗?对于您自己您又是怎么看的?”

“刚开始的时候当然是会介意的,但是抱怨并不能解决问题。失去右臂只能说是客观的原因,别人能做的事情我自己也能做,大学生活期间,我也做过兼职,当过家教,担任过辅导班老师,卖过水果,还在救助管理站干过义工,担任过流浪儿童心理辅导员。我证明了自己,也充分认识到残疾并不能作为评判一个人性格的标志。”

“崔老师,除了学习之外,课余时间您是怎么度过的呢?”

“课余时间参加学校活动,我还喜欢看书、打乒乓球、踢足球。环境是不会改变的,解决的办法还是在于改变你自己,我不能改变世界,所以我试着改变自己。”

在与崔老师的交谈中,可以感觉到他是一个很随和、平易近人的人。同时也能从交谈中体会到他成长和求学道路上的付出和艰辛。对于他来说,重要的不是取得多大的成就,而是在困厄颠沛时能够坚定不移并一如既往地奋斗、求索!

 

在改变中排除万难并坚定自己的信念

 

崔亚飞从小的生活经历给他的职业定位带来了很大的影响,研究生毕业后,他如愿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先后在四川宜宾学院和安顺学院任教。现担任安顺学院特殊教育学院专职辅导员、学生科副科长。

“崔老师,您是如何从事辅导员工作的?”

“因为学院工作需要我服从安排先后担任学院兼职辅导员、专职辅导员、学生科副科长,曾有一段时间独自承担起特殊教育学院的学生工作。”

“您认为做好辅导员工作需要具备哪些知识、技能和经验呢?”

“做好辅导员工作需要爱心、耐心、责任心,还需要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勤于思考、勇于创新、培养符合现代社会需求的大学生。作为辅导员还必须具备过硬的政治理论素养,有为学生提供心理辅导,帮助学生完成职业生涯规划,对学生进行就业指导基本工作的职业技能。”

崔亚飞从事辅导员工作近三年来,认真负责,时常为了学生的事呆在办公室、教室、学生寝室加班,曾给学生交过手机费,带锅给学生熬过药,为给贫困生争取受助机会频繁跑过资助中心等等。为了提高自身能力,他还积极参加和观摩辅导员大赛和相关培训,参加辅导员经验交流会,积极向优秀辅导员学习。

“作为辅导员,您是如何与学生进行有效谈话的呢?”

“对待学生要像对待自己的弟弟、妹妹一样,跟他们交心、交朋友,发自内心的去关心、帮助他们,无论这个学生表现优秀与否,你都要做到不抛弃、不放弃。”

“从事辅导员工作,实现了您的人生价值吗?”

“做一名让学生满意的辅导员是我的工作,也是我追求的事业,我一直在努力,也将继续为之努力。”

“辅导员工作有业余时间少、心理压力大、工作强度大的工作性质,能谈谈您作为辅导员的感受吗?”

“刚开始接手辅导员工作的时候,觉得一切都不适应,繁重的任务压得人喘不过气,突发的事件也经常让人手足无措,但是随着对辅导员工作的熟悉和深入了解,我渐渐爱上了这份工作。我认为辅导员工作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能够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去关心、引导和帮助学生,我感到很自豪。近三年的辅导员工作,我从中获益匪浅,也感悟良多,然而我最大的收获是结识了很多朋友,收获了友谊。”

整个采访过程中,对于我的问题,崔老师都一一耐心回答。采访最后,他希望同学们能够懂得:“无论你是如何来到这个学校的,也不管你的成绩是否优异,我们都应该珍惜学习机会,要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让自己的大学生活充实起来,不要荒废了自己的学业。”

现实生活中,人有着千差万别,有着高矮、胖瘦、美丑之分,没有谁比谁更高贵,也没有谁比谁更低下,然而无论命运的好坏与否,我们都应该有所作为。能够在面对疾病、磨难、困厄时始终坚定不移,这就是一个令人钦佩的人的不平凡之处。

 

崔亚飞简介:崔亚飞,男,汉族,中共党员,河南省义马市人。西南大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硕士研究生,安顺学院特殊教育学院学生科副科长、专职辅导员、讲师。荣获2015年贵州省感动校园十大人物提名奖,2014年获贵州省教育厅人文社科辅导员项目立项和安顺学院应用心理学重点学科项目立项,先后获得贵州省大学生挑战杯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安顺学院“三下乡”先进工作者、“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优秀辅导员”等荣誉称号。(学生记者 蔡智美)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学院路25号

校办电话(传真):0851-33413582

校招生办电话:0851-33245016

邮政编码:561000

电子邮件:asxydzbgs@163.com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   管理部门:宣传部、网络中心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ICP备案号:黔ICP备09002237号-1   贵公网安备 52040202000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