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采展示 · 教师风采 · 正文

教师风采

安顺学院“优秀班主任”罗宪志
发布日期:2016/03/30 09:30:00 点击量:

遍植桃李尽己任   一片真心筑芳菲

 

——安顺学院政法学院优秀班主任罗宪志访谈录

 

 

用心施教  育人育心

 

师爱,好似春雨,润物细无声;犹如春风,恬淡而惬意。然而,更多的是“相关情无限”的诗意,“沾襟比散丝”的柔情;“无理而妙”的机智。罗宪志老师自从担任2013级政本班班主任以来,一直把学生放在首位,并坚持 “班级工作无小事,事事都育人”的观念,对学生不放弃任何一个教育的细节和机会,用自己的业余时间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用心呵护学生,及时解决学生心灵困顿问题。对于他来说,看着学生从稚嫩走向成熟,由迷惘迈向坚定,是与学生一同成长,更是心灵与心灵的睿智碰撞。

教育不是说教,而是感染;不是灌输,而是熏陶;不是按部就班的重复,而是用心在细节中不断创新,罗老师用自己的汗水浇灌着一园桃李。为真正提高全体学生的综合素质,罗老师利用业余时间开展班级读书学习交流活动、演讲和辩论赛活动,三年以来,风雨无阻,始终如一地坚持。法国教育家卢梭曾说过:“只有真心实意地去爱学生,才能够精雕细刻地去塑造他们的灵魂。”罗老师用行动诠释着这句话的真谛。

 

明灯指路  引航人生

 

班风、学风是一个班级精神风貌的集中体现。在班主任工作中,罗老师始终坚持把班风、学风建设放在第一位,严格按照校、院学生管理规定,加强班级建设与班级管理,在纪律、文明卫生、生活学习作风等方面对学生进行严格要求。自入校以来,13政本班始终保持优良的班风,无1人无故缺旷课现象,无1人考试作弊现象,学习风气浓厚。同时,他要求学生们“低调为人,高调做事”,并时刻以身作则。三年来,他与同学们共建了一个团结、活跃和奋进的集体,他们共同努力斩获多项荣誉:荣获2014年度安顺学院“优秀团支部”、2014—2015学年度安顺学院“先进班集体”、政法学院“微型党课”选拔赛一等奖等。此外,班级同学不仅积极参加校园文化活动和志愿活动,还活跃在学校的各个学生组织,荣获多项荣誉。

 

它山之石  可以攻玉

 

三尺讲台,一方天地;四方宿舍,一片港湾。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点点滴滴的善行却阐述着一个普通班主任对于教育的无悔真诚与深深爱意。在工作中,罗老师将自己的爱播撒在教室的每个角落,在他的眼里,每一名学生都是栋梁之材,每一块“顽石”都能雕琢成一块玲珑剔透的美玉。三年来,他始终关注学生学习、生活以及学生干部工作等各个方面的问题,始终坚持把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并及时帮助学生解决各种困惑放在班主任工作的重要位置,使学生能够全身心地将精力投入到学习上。同时,他还经常强调学习习惯的重要性,反对单纯为了分数而学习,要求学生广泛阅读,但不拘于专业,“书中自有黄金屋”的目的是为了打开视野进行多角度地审视问题。因此,他十分注重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并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鼓励和指导学生申报科研项目,13政本班已成功立项思想政治教育省级重点学科大学生课题项目6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1项。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罗老师用他的青春和热血诠释着自己无悔的选择,在平凡的岗位上继续延伸着他的教育之梦、人生之梦。

 

罗宪志简介:罗宪志,男,仡佬族,中共党员,贵州省道真人。毕业于南京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位,安顺学院政法学院讲师,现任政法学院2013级政本班班主任。(学生记者 余秋云)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学院路25号

校办电话(传真):0851-33413582

校招生办电话:0851-33245016

邮政编码:561000

电子邮件:asxydzbgs@163.com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   管理部门:宣传部、网络中心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ICP备案号:黔ICP备09002237号-1   贵公网安备 52040202000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