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部门 · 正文

教学部门工作职责

经管学院部门工作职责
发布日期:2014/05/20 09:29:40 点击量:

经管学院党总支书记工作职责

一、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全面负责本院党建、群团和学生管理工作。

二、根据学校党委的党建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组织制定学院党总支的党建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并予以实施。

三、严格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参与本单位重要问题的讨论和研究,积极支持行政负责人的工作,协调本学院党、政、群和民主党派等方面的关系。

四、着力抓好本院党总支及所属支部的自身建设。抓好 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工作。

五、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准确地向校党委反馈情况,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六、负责督促、检查学院党总支内部各项工作的完成情况。负责监督和检查院党总支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情况;负责考核院党总支全体成员的岗位职责履行情况;根据学校党委要求定期总结党总支工作。

七、主动关心学院党总支全体成员的学习、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

八、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保证班子的团结一致。

八、负责本学院学生干部的考核和培养工作。

九、 深入实际联系师生,经常听取党员、师生的批评和建议,关心党员、群众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

十、主持和制定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计划、任务,贯彻上级组织的精神,检查学生工作的执行情况。

十一、抓好学生辅导员队伍、班主任队伍、学生骨干队伍的三支队伍建设。

十二、负责学生党建工作,做好学生党员的发展、教育、培养等各项工作。

十三、负责本单位的毕业生就业的教育、推荐和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

十四、制订、组织学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计划,与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共同做好个别学生的心理咨询工作。

十五、完成学校交给的其他工作任务,接受校有关部门所规定的考核。

十六、认真做好学校党委和上级党组织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

经管学院院长工作职责

在校党委和校长领导下,全面负责本院的行政、教学、科研、和教师队伍建设等工作。

一、与学院党总支书记共同带领党政领导班子和全院教职工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学校的各项决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根据学校发展规划,主持召开学院行政办公会议,领导制定学院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师资培养、实习及实训基地建设、实验室建设、学术交流等计划。

三、督促检查本院的建设规划和具体的教学计划实施情况,确保以教学为中心各项工作的顺利展开。

四、负责教师队伍建设。积极培养学科带头人,建立合理的学术梯队。引进并合理使用人才,按照学校要求,搞好教师职称评审、岗位聘任、年终考核和业务考评等工作。

五、负责管理学院的国有资产,按财务管理规定合理使用本院经费和资金,督促检查各项经费的使用情况。

六、会同学院党总支书记主持院党政联席会议,按照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联席会议规则,讨论和决定学院工作问题。

七、组织好教师的业务学习,建立考核评比制度,落实有关奖惩规定。关心他们的思想、生活和工作情况,调动全体教师的积极性和进取精神,保持教师队伍的稳定。

八、积极争取上级有关部门、学校领导和各职能部门对学院各项工作的支持,不断加强学院在学校的地位,并扩大对外影响。

九、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经管学院副院长(行政、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职责

工作职责:协助院长分管学院学科与专业建设、教学改革与研究、科研及行政工作。

一、协助院长做好学院的行政工作。

二、协助院长抓好院科研工作,负责院年度科研计划的制定、检查、落实和考核工作。

三、协助院长抓好院学科与专业建设工作,负责学科建设及新增专业的调研与申报工作,负责学院教学研究项目的申报工作。

四、组织制定本院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业教学计划及课程教学大纲,并按照培养目标认真落实教学任务。

五、积极进行教学改革与研究工作,提出所属各专业及课程的教学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

六、负责院学生实习实训、毕业论文、第二课堂和科技活动等的组织和指导工作。

七、协助院长抓好院内学术讲座和对外学术交流与合作。

八、完成院长及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经管学院副院长(常规教学)工作职责

工作职责:协助院长分管教学工作。具体负责日常教学管理、教学督导检查、教学质量体系建设。

一、根据校历和学校下达教学任务书,对本院教学任务直接分配至具体教研室,审批授课教师;负责编制课程;负责教学进度调整。

二、组织开展日常教学督导检查工作和年度教师教学质量考评工作。

三、负责考试的日常管理及日常学生成绩管理。

四、抓好学院学生学籍管理工作。

五、负责学院教学奖励和教学违规事件的处理及教学档案建设工作。

六、制定和完善学院教学监控体系实施细则,抓好工作落实情况。

七、完成院长及上级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经管学院党政办公室主任工作职责

办公室主任在院党总支书记和院长领导下下主持办公室工作,对办公室的工作负全责。其岗位职责如下:

一、负责处理学院的日常行政事务,做到上呈下达,协调好各部门的工作。

二、负责拟定办公室年度工作计划、工作总结。组织制定、修改学院相应管理办法。

三、负责通知院召开的党政会议以及安排会场,完成会议记录,负责接待来信、来访和对外资料交流,收集与院工作业务有关的信息和信息反馈。

四、加强教职工管理,严格考勤制度。

五、加强教职工的安全教育工作。

六、办理学院报刊征订工作,负责办公室报刊杂志的整理与管理。

七、负责开出有关介绍信及保管院印章。

八、准确及时上报各种报表及材料。

九、做好办公室档案建设,整理、保存好归档资料。

十、完成院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经管学院教学与实践管理科长岗位职责

一、协助院长及主管院长做好本院的日常教务管理工作,对院长负责。

二、负责本院考试的组织工作。

三、负责本院各门课程成绩的收集、整理、交送及归档工作。

四、负责安排、打印、发放院总课表、班级课表和教师任课表。

五、负责接收和传达教务部门下发的各类文件、通知;并负责落实各项任务。

六、协助主管院长组织开展各类教学活动(含会议),并做好记录。

七、负责本院教师和教辅人员请假、停课、调课、补课等事项的登记和核对。

九、协助主管院长对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十、统计本院教师(含外聘教师)的教学工作量,负责统计和申报发放各类与教学相关的津贴和资金。

十一、负责本院教师业务档案的登记、保管及其他各类档案材料的归档、整理和保管工作。

十二、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任务。

经管学院教研室主任工作职责

教研室是学院教学人员按学科组建而成的以教学、科研为主要任务的基层组织。教研室主任在院长、分管副院长领导下,负责本教研室的各项工作,并接受学院教务、科研等职能部门的业务指导。其主要职责是:

一、年初制定教研室年度工作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年末检查工作计划落实情况,写出工作总结。

二、组织本教研室成员认真制(修)订并执行教学计划、教学大纲,选编教材和教学参考书,编制、审核教学进度表。

三、安排本教研室成员的课堂和实验教学、科研工作任务,检查教学计划的执行情况和教学、科研任务的完成情况。

四、制定并实施本教研室的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实习实训计划、实验室建设计划。

五、负责本教研室教师所教课程的考试改革、题库(试卷库)建设工作,负责审核试卷。期末考试过程中,按照学院安排,组织本教研室教师命题、阅卷、评分和分析试卷。

六、定期组织教研活动(如集体备课、听课、新教师试讲、观摩教学、专题报告、研究教学方法、改革考试方法、交流教学经验等)。每学期听课5—8节。

七、制定并组织实施教研室科研计划,组织教师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和学术活动,组织申报、研究教学、科研课题。

八、负责本教研室人员的考核,核定教学、科研工作量。

九、在院领导下,负责本教研室人员的政治学习、思想教育、新教师的教学指导及其它行政事务工作。

十、收集本教研室人员对学院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做好反馈工作。

十一、自觉接受学院职能部门的业务指导,不断改进教研室工作。

十二、完成学院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经管学院教学秘书工作职责

一、辅助学院教学与实践管理科长开展各项工作,发挥在学院领导、教师、学生和教务处之间的沟通、协调和信息传递功能。

二、熟练掌握教务管理系统的操作和应用,及时进行信息维护和更新。

三、负责本单位各专业教学计划的校对和系统录入工作,协助单位领导做好各项教学任务的落实工作,并在教务处的统一协调下完成本单位的专业类课程课表编排工作。

四、协助本单位领导及时做好教材选用和预订工作,确保预订教材在规定时间内报出。

五、做好开学准备工作,负责印发本单位的教师和班级课程表,领发学生平时成绩登记簿等教学资料,并及时通知到有关教师、辅导员等相关人员。

六、协助本单位领导布置教师撰写课程教学大纲、课程简介、教学进程表、教学总结等各类教学文件,并负责收集、整理、上交或上网。

七、负责按学校规定办理本单位教师的日常调、停课的相关事宜。

八、协助本单位领导做好各教学环节的检查和评价工作,协助组织好教学研究、经验交流活动,并做好总结和汇报。

九、协助本单位领导做好实践教学环节的计划、组织、检查、协调工作。

十、负责做好本单位专业类课程考试日程安排、试卷送印、分发和归档等考务工作,负责按照学校分配的监考名额委派本单位的监考老师和发放考试监考费。

十一、负责催收本单位各类考试成绩,组织对本单位学生的成绩进行系统录入,以及打印、寄送学生成绩单的工作,负责帮助学生查阅试卷和考试成绩。

十二、协助教务处做好学生的重修、选修、免修、补考等工作。

十三、协助做好本单位专业学士学位授予权的报审工作,以及学生学士学位授予资格的初审工作。

十四、协助本单位领导做好各类教学建设与改革项目的申报、中期检查、验收等工作。

十五、协助本单位领导做好专业、课程、教材、教学成果奖等奖项的申报工作。

十六、参加学校的教学巡视,配合教务处进行教学事故调查和处理。

十七、负责本单位教学资料的积累、建档工作。

十八、完成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经管学院团总支书记工作职责

一、在院党总支书记指导下,具体组织本院学生活动及相关工作。

二、负责学期与年度学生管理工作计划的制订、落实及总结工作。

三、加强对外联系,做好学生就业指导工作。

四、负责学生纪律、卫生的检查评比及学生德、智、体综合测评的组织、领导工作。

五、负责班级管理及班主任工作的指导、检查、评比工作。

六、负责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的初评、初选与推荐,做好优等生、贫困生奖学金的初审工作。

七、负责学生军训、文体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实施及检查、评比工作。

八、每月负责召开一次团总支工作专题会议,及时总结、检查、评比、安排学生管理工作。

九、对班级管理、班主任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学生中出现的违纪事件提出处理意见。

十、负责与团委、学工部相关部门的联络沟通工作。

十一、完成党总支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经管学院班主任工作职责

一、宣传落实《安顺学院学生管理规定文件汇编》中的各项规章制度。做好所辖班级学生的理想道德、行为规范、专业学习、第二课堂活动等方面的指导与管理,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原则,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二、负责所辖班级学生的奖学金、助学金、贷款、学杂费减免、困难生补助、勤工助学等具体工作,积极为特困学生申请勤工助学岗位,充分利用贫困生资助“绿色通道”,完善助学体系。做好学生在校表现的综合评价工作和“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等推荐工作,并参与评选。

三、掌握所辖班级学生的个性(性格、兴趣、能力、特长等)特点,经常深入学生宿舍、教室,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关心学生的日常学习和心理健康,指导学生安排好课余生活,定期深入学生当中,了解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并负责与学生家长联系,取得学生家长的支持配合。

四、教育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的,严格执行考勤纪律和请假制度,杜绝学生旷课、缺课、迟到现象,促使学生交流学习经验,改进学习方法,树立良好的学风和班风。

五、督促学生按时足额交纳学费、住宿费等依法收取的各项费用,认真组织学生进行学籍注册,并及时将教务处、学生处等部门下发的教学及管理文件通知学生,协助做好本班教育教学实习等工作。

六、做好班干部的选拔、培养和调整,定期向系里汇报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指导班级团支部和班委会工作,协助党总支做好学生党员的培养、考察和发展工作。

七、协助保卫处、学工部有效地处理所辖班级学生中出现的的突发公共事件,并将处理结果报送学院分管领导。

八、协助和配合做好学院毕业生择业、就业指导及就业率追踪工作。

九、做好学院领导和学校学生处(学生工作部)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

经管学院专职辅导员工作职责

一、贯彻落实学校和院系制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计划。组织学生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道德理想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组织新生入学教育和毕业生文明离校等专题性教育活动;组织分管年纪和班级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

二、根据工作需要,兼任学生党支部书记或系团总支书记职务,协助院党总支抓好学生党团组织建设。指导、组织学生开展党员活动,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做好学生入党和学生党员、积极分子及学生干部的教育、培养工作,提高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

三、围绕学院学风和班风建设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及时了解、掌握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思想状况,加强学生自律教育,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工作,并及时向系党总支和学生处汇报本系学生思想工作情况。根据需要,积极申报并承担一定的思想教育研究课题,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工作。

四、做好学生管理工作。协助班主任做好学生在校表现的综合评价工作;协调和配合班主任做好学生奖学金、助学金、贷款、学杂费减免、困难生补助、勤工助学等工作;参与做好招生、就业和违规学生处理工作。

五、了解学生日常学习和生活情况,积极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学生宿舍管理,组织学生开展日常安全保卫、环保卫生工作;及时处理宿舍内学生突发事件,畅通信息渠道,严格执行值班制度。

六、指导学生的第二课堂活动。加强学生社团建设,组织开展科技文化、文艺体育、社会实践活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七、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一般要求与所负责年级的学生每个学期谈心达到一半以上,一学年力争与所有学生谈心一次,并实事求是地做好谈心记录,建立在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档案,真正提升我系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

八、做好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

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4年5月20日

上一条:【公共计算机教学部】工作职责

下一条:没有了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学院路25号

校办电话(传真):0851-33413582

校招生办电话:0851-33245016

邮政编码:561000

电子邮件:asxydzbgs@163.com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   管理部门:宣传部、网络中心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ICP备案号:黔ICP备09002237号-1   贵公网安备 52040202000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