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

安顺学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审核发布: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1/04/21 11:17:03 点击量:

编者按: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和一流大学建设指明前进方向,对广大教师和青年学生提出殷切期望。安顺学院高度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为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质量优良的地方性应用型大学而不懈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对高校师生的亲切关怀,让全校广大师生倍感振奋。

我们将坚定不移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贵州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安顺学院自身特点与区域优势,履行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光荣使命,努力将学校建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质量优良的地方性应用型大学,为安顺培养更多“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各级各类人才,为谱写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安顺篇章做出应有的贡献。

——安顺学院党委书记  罗荣彬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国之大者”,心向往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精神再次砥砺心灵、激荡灵魂。“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此时此势,作为高校管理者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正当其时,安顺学院必须更加强调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深度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对接贵阳-贵安-安顺一体化等区域重大发展需求,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以创新发展激发学校活力,以协调发展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以绿色发展引领校园风尚,以开放发展拓展办学资源,以共享发展促进师生福祉,推进转型发展,凝聚民心共识,集聚办学资源,提升内涵质量,为建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质量优良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奋力前行,为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做出更大的贡献。

——安顺学院校长  陈云坤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的讲话催人奋进,激励人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这对全国高校来说既是勉励,亦是鞭策。高校要树立起强烈的责任意识与担当精神,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要把立德树人作为培养人才的出发点,让广大青年人为国家富强、人民富裕贡献力量。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适逢盛世,责任重大,我将把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正直崇高的师德风范、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爱生爱教的教育情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高校教师,为党和人民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报编辑部主任  伍微微

 

习近平总书记的清华之行,出席了师生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科研创新成果与国家发展需要丝丝相扣”“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通过学习强国APP和学校党委书记罗荣彬同志的领学,感受很深,倍受鼓舞。我校作为地方高校,要发挥优势,将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瞄准国家战略,把科研创新成果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起来,服务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

——科研处处长  石恪

 

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邃、催人奋进,为新时代高校的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总书记对高校教师寄予厚望,强调“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作为从教三十年的高校教师,总书记的话让我深受鼓舞!我们必须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坚持“德业兼修、知行并重”,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人文学院院长  胡赤兵

 

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的深深关切和殷殷重托,既为我们指引了方向,又激励我们更加奋进。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高校教师要心怀“国之大者”“党之大计”,主动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人才培养质量上下真功夫,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青年强则国强,青年兴则国兴!高校青年学生要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锻炼本领,增长才干,在实学实干中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  王罡

 

在清华大学即将迎来建校110周年校庆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学校考察,并在考察时师生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从新闻中听到总书记关于教育问题尤其是对教师问题的讲话,既鼓舞人心,又催人奋进,倍感责任艰巨。

总书记指出:“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没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就很难培养出高水平的创新人才,也很难产生高水平的创新成果。大学教师对学生承担着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塑造正确人生观的职责。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

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如何学习践行总书记嘱托的做“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就是要按照总书记在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政课教师代表座谈会上“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第一,政治要强,第二,情怀要深,第三,思维要新,第四,视野要广,第五,自律要严,第六,人格要正,······”六个“要”的要求,心怀“国之大者”,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善作善为,加强自身师德师风建设,努力提高自身专业水平和思想政治素养,坚守好教师初心,肩负好教育使命,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黎进深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之际,来到清华大学考察。在西体育馆,习近平总书记同正在训练的校篮球运动员亲切交谈,面对体育馆内一张张朝气蓬勃的笑脸,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大家“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才”。随后习近平总书记的在西体育馆后馆的讲话,语重心长,催人奋进。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体育强则中国强,体育兴则教育兴。”作为体育学院院长,我颇受感动,深感自己肩上责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从“无体育、不清华”的教学理念,到熏陶了一代代清华学子的“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行动口号;从“阳光体育”到“校园足球”;从“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到“大数据大健康”;指引在前,方向在前,榜样在前,追随的步伐备受鼓舞,肩负重任的我们,誓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我校自成立以来,即以重视体育为国人倡。坚持重视体育的传统,面向全体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课程,践行“健康第一”教育理念,精心组织全校运动会、篮球赛、足球赛、排球赛、啦啦操等校园体育活动,形成了良好的校园体育锻炼氛围,构建了体育育人文化路径,充分发挥学校体育在“三全育人”协同发展机制中的作用,促进大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为构建“十大”育人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

——体育学院院长  邓文红

 

“必须把教育作为管长远的事业抓好”——习近平总书记以匆忙而坚实的步伐,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再次来到母校考察。以清华大学西体育馆、美术学院等为重点考察点寓意深刻,在重要讲话中心系“国之大者”高屋建瓴。作为学工人,必须时刻记得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根本指引和六大“下功夫”的深刻阐述,必须时刻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的殷切嘱托,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初心使命,以深沉的教育情怀、有效的教育举措、创新的教育方法,围绕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引领学子们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学工部(学工处、武装部)副部(处)长  鲁小周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要求广大青年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同时强调教师在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就是要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融入到教育教学中,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培养青年学生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包华军

 

面向十四五,面向新时代,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在实现教育强国的道路上,我们应该成为什么样的教育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这是对广大青年的号召,也是对大学教师的号召,赋予了大学教师使命的新内涵。那就是师者,大志、大德、大才、大任也。大学肩负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肩负着为青年“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保驾护航的使命,是青年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试炼场,大学教师自身就先要做到“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做到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要立大志。希望青年立大志,我们大学教师先要立大志。没有理想、没有梦想的大学教师也无法号召学生立大志。大学教师面对教育事业不妥协、不将就,高质量、高标准,才能汇聚追求卓越、追逐梦想的大志青年。我们这所肇始于庚子赔款的学校(安顺学院前身是管理中英庚款董事会黔江师范学校),是一所起于疾弱,兴于自强的学校,而一代代安院教师把握大势,胸怀大志,不甘平庸,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引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正是我们学校扎根黔中,自强不息的力量源泉。

——要明大德。希望青年明大德,大学教师先要明大德。“大学之道,在明明德”,立德树人是大学的根本任务。“德高为师,身正为范”,立德修身是大学教师的立身之本。大学教师要帮助青年树立正确的三观,成为青年人生道路上的引路人,我们自身就要锤炼品德,矢志于高尚道德的追求,共同汇聚形成属于我们安顺学院的大学文化和大学精神。

——要成大才。希望青年成大才,大学教师先要成大才。我们大学教师只有树立终生学习的理念,学习和掌握学术前沿,才能为高水平的教学打下坚实的基础。我们大学教师只有树立创新驱动的理念,终生致力于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致力于技术的革新和创造,才能引领青年在更广阔的社会舞台实现价值,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

——要担大任。希望青年担大任,大学教师先要担大任。安顺学院诞生于抗日战争的烽火硝烟,建校之初就背负着救国图存的历史使命。在全民奋起抗战、烽火连天的历史转折关头,我们学校第一任校长曹刍先生亲笔书写“一切为民族”作为校训,号召教师要为民族解放而教,学生要为民族解放而学,一反当时校训多遵蒋介石所题“礼、义、廉、耻”之类的规定,在黔中大地真可谓耳目一新,为时人所仰。一时间,为民族而教,为民族而学的高昂爱国热情充盈着整个校园。所以,担当大任是我们校训精神的传承,也是我们教师的使命传递。建校80多年来,我们培养了近7万余名优秀人才,为安顺乃至贵州、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面向新时代,我们也将始终与国家命运休戚与共,栉风沐雨,自强不息。

——发展规划处副处长  朱玉伟


芳菲四月,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考察。这位从清华园走出的最高领导人,为母校110年校庆送上了诚挚祝福,也为高等教育的发展勾勒出新的蓝图。

今年,我国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路印刻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艰辛探索,一路筚路蓝缕,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历史上一件开天辟地的大事,自此以后,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行远自迩,踔厉奋发,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在生生不息、灿若星河的历史长河中呈现欣欣向荣之态势,我们倍感骄傲。

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历史专业的学生,我深知,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作为预备党员的我更应该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以史为鉴,惟奋斗者进,惟奋斗者强,惟奋斗者胜!

——2018级党史班学生  任琳琳

 

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讲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不论是清华大学还是各大高校,都是中国教育的分水岭,面向未来应坚持立德树人作为根本目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我们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蕴含的立德之本,“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不断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就一定能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2019级党史班学生  刘阳

 

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清华大学考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清华大学建校历史悠久,秉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深深地扎根于中华大地,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为国家和民族培养出了具有过硬本领,站稳人民立场,投身强国伟业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强调,现如今我国正处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对于新时代科学技术人才的需要较为迫切。

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为之奋斗!

——2019级党史班学生  张鑫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学院路25号

校办电话(传真):0851-33413582

校招生办电话:0851-33245016

邮政编码:561000

电子邮件:asxydzbgs@163.com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   管理部门:宣传部、网络中心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ICP备案号:黔ICP备09002237号-1   贵公网安备 52040202000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