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清风 · 正文

校园清风

贵州日报:扶贫必扶智,我们重任在肩
发布日期:2015/09/12 09:15:03 点击量:

本报综合报道

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培计划”北师大贵州研修班参训教师的回信在全省广大教育工作者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

“不忘嘱托,奋发前行!”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培计划(2014)”北京师范大学贵州研修班参训教师回信后,遵义师范学院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院长杨友昌满怀激情。

杨友昌告诉记者,作为师范类院校,学校要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不仅在硬件上全力打造优质的教学环境,在师资队伍以及学科建设上也要不断优化创新,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培养出更多能够扎根贵州、扎根基层、服务学生的优秀教师,为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在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在贫困地区,我们必须补上这个短板。

地处麻山腹地的紫云自治县松山镇红岩小学校长于以佳感动地说:“今年教师节,山里教师收到最珍贵的礼物,是总书记给贵州教师的回信。总书记的嘱托、祝福,让我们深受鼓舞,心里备感幸福、温暖。”

刚调到新建的可容纳1800名学生的寄宿制学校,于以佳坦言肩上的责任重大:“总书记的回信是对山村教师的殷切教诲和鼓励。我们将牢记嘱托,扎根山村,教书育人,让山里孩子健康快乐成长,把他们浇灌成幸福的花朵。”

石阡县河坝场乡小学教师杨昌江刚被评为铜仁市“十佳师德标兵”。今年9月,他主动到边远的印屯教学点当负责人。总书记的回信让他深受鼓舞:“我有信心把印屯教学点的教育质量抓上去!”他希望,进一步加强对农村教育特别是边远学校的投入,完善硬件设施,提高师资力量。

在三尺讲台上已经默默耕耘了24年的六盘水市第二实验中学语文教师杨兆冀说:“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努力做教育改革的奋进者、教育扶贫的先行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为祖国教育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总书记“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的话语,让黔东南、黔南、黔西南三个民族自治州的教师受到巨大鼓舞。

三都水族自治县周覃镇恒丰民族学校的蒙祥玲老师激动地说:“我们拿着《贵州日报》刊登的内容看了一遍又一遍,大家非常激动,认为我们少数民族贫困山区教育工作引起了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山区教育会越来越有希望,山区的教育条件会越来越好,大家投身少数民族地区教育的主动性会越来越强,今后山村依靠科学脱贫致富的道路会越走越宽。”

“学习贯彻总书记回信精神,要切实落实扶贫必先扶智、扶智要在强师的要求,扎扎实实推进教育精准扶贫。”黔西南州教育局副局长梁喜明表示,黔西南州会把发展义务教育作为扶贫助困的奠基石,把办好职业教育作为扶贫助困的突破口,把落实教育精准扶贫作为扶贫助困的助推器,把建设“四有”教师队伍作为扶贫助困的根本点,大力实施好“四在学校·幸福校园”工程,全面畅通关爱留守儿童直通渠道,推进少数民族地区教育发展,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黄平县教育和科技局副局长李小平说,我们要把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化为前行的巨大动力,不断增强献身教育事业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国家培育更多有用之才。

总书记的回信,给我省贫困山区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黔西县教育局局长王应祥表示,贫困地区教育要发展,就必须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大教育投入,切实解决城乡、校际办学水平差异的问题;深入落实集团化办学,促进教育基本均衡;加大发展职业教育力度,全面提高劳动者素质。

作为一名年轻的职业学校教师,贵州省机械工业学校数控专业教师杨林从自己的执教经历中看到了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带给贫困家庭的希望,“职教一人,有时候就是脱贫一家”。

贵安新区在加快开发建设的同时大力实施教育优先战略,抓顶层设计,抓“名校引领”,抓教育均衡。新区社会事务管理局教育科科长唐华表示,扶贫先扶智,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不是口号,是我们每一个新区人的责任和担当。贵安新区是一个年轻的国家级新区,围绕教育惠民、教育强区,需要我们立足实际,大胆实践、勇于创新。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学院路25号

校办电话(传真):0851-33413582

校招生办电话:0851-33245016

邮政编码:561000

电子邮件:asxydzbgs@163.com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   管理部门:宣传部、网络中心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ICP备案号:黔ICP备09002237号-1   贵公网安备 52040202000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