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就2024年寒假致我校同学和同学家人的一封信
发布日期:2023/12/25 10:50:24 点击量:

亲爱的同学和同学家人:

你/您好!

或如所愿、或有遗憾,总要向前——我校2023-2024学年度秋学期即将结束,“寒假模式”即将启用。同学们1月8日正式放寒假(实际上全部考试结束即可离校),下学期2024年2月24、25日返校注册、2月26日正式上课。在此提醒关注以下事项。

一、充实度寒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向广大青年发出伟大号召,勉励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同学要以学业和职业追求为双翼加速人生的飞翔。请同学善用时间、善定日程,思考和致力于学业学术和就业创业,全面提升自身素质,不让大好时光荒废;继续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适应新形势、把握新要求、付出新努力,沿着“精准知业、及早择业、全程备业、敢于创业、善于求业、顺利就业、创建事业、投身伟业”的成长路径,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同行。要开展假期劳动,撰写劳动报告;要关心乡村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毕业班同学,也请按计划完成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并让就业创业成为大学生活最后一个阶段的关键词、主基调、亮彩色。

二、安全度寒假

1.疫情安全千万不要忘新冠病毒感染防控工作已转段,但仍要警惕病毒再次来袭、一“阳”再“阳”。当前,流行性感冒、支原体肺炎高发且形势仍将持续较长时间,肺结核(结核性胸膜炎)这个人类的“老朋友”也时不时“送寒去暖”。寒假期间,仍要注意科学防护,居家时室内要勤通风,每天开窗二十到三十分钟。在室内外人群密集场所,乘电梯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要注意保持必要人际距离、注重咳嗽礼仪,尽量不去空气流通不畅的人员密集场所,远离发热和咳嗽人员,并注意适时洗手。有传染性疾病疑似症状,或接触确诊人员或疑似人员,要及时到医疗机构采取排除措施,该接受治疗的要遵守医嘱、远离人群。要高度警惕艾滋病,树立正确婚恋观、交友观、性爱观,提高防范意识、掌握防范知识。要高度警惕狂犬病,不近距离接触未确定接种疫苗的小猫小狗、不近距离接触野生动物,被抓伤咬伤后及时接种狂犬疫苗,自己饲养狂犬病易感宠物时要合法合规并为其及时接种狂犬疫苗。

2.人身安全千万不要忘。同学在参加社会实践、社会服务活动或在外兼职等时,应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不贪小利、远离诱惑,识别和谨防非法务工、传销陷阱、网络诈骗,充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要认真阅读《安顺学院学生安全知情表示书》《安顺学院学生防范务工“陷阱”知情表示书》《关于寒假期间学生外出务工的温馨提示》《结核病防治宣传教育材料》《冬季天气相关风险提示》等,掌握防范知识、提高防范能力。

3.出行安全千万不要忘。同学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主动避让行驶车辆;不乘坐不具备营运资质的载货汽车、不乘坐不开行超员机动车和有安全隐患车辆,确保生命和财产安全;尽量减少甚至不要骑摩托车、电动车、助力车,即使骑行时也不要超速、抢道或过分靠近行人,尽量戴好穿好头盔等护具,既要保护好自己,也勿危及他人;两轮摩托车、电动车、助力车、自行车等,不要自行加装挡风帘、遮阳蓬等有碍视线、容易挂碰的用具装置。遇大风、凝冻、下雪天气,尽量不出行、少出行,必须出行时务必防滑、防跌。要着足够保暖的衣物、不到过于偏僻的地方、不在深夜的时候出行,以防失温不可暖、失联不可寻。

4.财产安全千万不要忘。我们生活在最安全的国家之一,但仍需保持必要警惕。要妥善保管钱财和贵重物品,不行夜黑之时、不到偏僻之地、不进拥挤之所,防丢、防扒、防窃、防盗、防抢。要识别和远离形形色色、防不胜防的不良贷款,更要切记不组织、不参与、不围观、不怂恿非法集资。要明白消费、计划消费、量力消费、合理消费,捂紧自己钱袋、远离他人钱袋,不诱惑他人、不被他人诱惑。小赌经常不怡情、大赌足以败其身,切记远离赌博。防电信网络诈骗!防电信网络诈骗!防电信网络诈骗!提醒了很多遍,所以再说三遍。特别提醒,不要出售、出租、出借自己的“一证两卡”(身份证和身份信息、银行卡、电话卡),远离“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

5.饮食安全千万不要忘。同学要注意饮食卫生安全。春节时间多、聚会多、欢乐多,但在享受欢乐和美食的同时,务必注意规律饮食、科学饮食、合理饮食、安全饮食,可以举杯庆节、不要酒杯在手,可以放松身心、不要放纵欲望。

三、科学度寒假

假期要真玩但不能只玩,寒时要防寒更要防心寒。当下链接未来,努力造成未来。同学要过健康生活方式、学习生活方式、体育生活方式,不在时间充裕时弛废、不在沉湎网络中自废,让身体更好、心情更爽、脑袋更灵、前程更美、家人更爱、国家更好。

1.记得人生未来。“莫道君行早”——考研升学、就业创业“两大路径”要早择、早行,学业规划、职业规划、人生规划“三大规划”要早定、早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提供了人人都可出彩的更大更多更好机会。但机会通常垂青有准备的人,要有“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自信心和从容感,也要有“时不我待”的上进心和紧迫感。四年级的同学要加快就业步伐,三年级的同学要踏出就业步伐,一、二年级的同学要早谋划、早启动考研升学、就业创业的步伐。

2.记得复习预习。同学既要乐观面对学业压力,又要用天天看、好好学、常常记、勤勤练善待和用好随你“满载而归”的复习资料,并开始下学期各门课程的预习、早练。

3.记得珍惜时光。同学要合理利用寒假时间,制订假期读书计划、发展计划,巩固专业知识、勤练专业技能、培养专业能力,坚持“假期不停学”,增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要提升健康意识,坚持参加多种形式的体育锻炼。要坚持劳逸结合,主动承担家务、好好陪伴家人,积极参加居家劳动实践。

4.记得肩上责任。同学要注意言行举止、维护新时代青年大学生良好形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尽一份心、献一份力,对得起老前辈,不辜负新时代,为扛起对自己、对家人、对他人、对社会,对党、国家和民族的责任不忘一路前行、踏好全程。

离校不离心——亲爱的同学,无论你走到哪里,学校、学院和老师们始终关注你、惦念你、祝福你;离校不离心——亲爱的同学,请经常、及时关注班、院、校各级各类通知提醒,保持通讯畅通。当你遇到困难和困惑时,请及时联系老师寻求帮助,学校永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

祝同学和你的家人元旦开始新一年的快乐、春节享受和和美美的快乐!


安顺学院党委学工部  安顺学院学生处

2023年12月25日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学院路25号

校办电话(传真):0851-33413582

校招生办电话:0851-33245016

邮政编码:561000

电子邮件:asxydzbgs@163.com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   管理部门:宣传部、网络中心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ICP备案号:黔ICP备09002237号-1   贵公网安备 52040202000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