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日期:2022/01/27 17:20:11 点击量:

各县、自治县、区党委(工委)和人民政府(管委会),安顺军分区,市委各办部委,市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市直企事业单位,省驻安单位,广大党员干部,全市人民群众:

2022年1月26日,安顺市西秀区发生1例省外返安人员核酸检测阳性病例,疫情防控形势变得更加严峻复杂,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市人民群众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

一是请1月24日以来与我市此次疫情感染者行程轨迹有交集的群众,立即主动向所在社区报备,并按照当地防控部门的要求,接受社区健康管理、开展核酸检测、执行相关防控措施等要求。

二是请广大群众持续关注官方消息,不信谣、不传谣,密切关注疫情形势,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旗),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的其他县(市、区、旗),切实增强个人防护意识。

三是请近期计划来返安人员必须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在“贵州健康码”上提前进行个人健康申报;对因瞒报、谎报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旅途中,请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坚持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常态化防控措施不松懈,妥善保存票据以备查询。

四是自中高风险地区来返安人员,严格执行“14天集中隔离+14天居家健康监测+12次核酸检测”的防控措施;从有阳性感染者报告的地级市(其中的低风险地区)来返安人员,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且健康码为“绿码”,抵安后分类落实“三天两检”措施。

五是请广大群众抵安后认真做好14天自我健康监测,外出做好个人防护,必须佩戴口罩,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参加聚集性活动和乘坐出租车、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减退、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新冠肺炎疑似症状,须立即规范佩戴口罩并前往就近发热门诊就诊,途中不得乘坐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

二、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落实疫情防控要求

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人民群众做表率,模范带头遵守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一)带头做到就近过节。要带头在安过节,确需外出须按干部管理权限报批报备;要积极动员家庭成员和亲属朋友就地过节,不要前往境外和中高风险地区。

(二)带头做好个人防护。要主动做好个人及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引导家人和身边人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用公筷”等良好习惯。时刻关注自己和家人的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等症状时,务必做好个人防护,立即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

(三)带头不聚会聚集。不得组织、参加非公务性质的规模性聚会、聚餐和聚集性活动,减少出入公共场所、人员密集场所,尤其是密闭场所。带头落实“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带头做到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

(四)带头服从健康管理。因公务出差等外出活动后,要严格服从居住地村(居)统一管理,主动进行健康申报、接受排查管控、健康监测等措施。同时,密切关注全市疫情发展情况,身边有与我市此次疫情感染者行程轨迹有交集的人员或者外省返回人员情况,要提醒、督促其立即主动向居住地村(居)报备有关情况,配合落实防控规定。

(五)带头做好宣传引导。要带头学习宣传疫情防控政策、防控措施、疫苗接种等科普知识,积极传播疫情防控官方信息,自觉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主动为公众解疑答惑。

三、全市各有关部门要严格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一)全面排查来返安人员。针对境外、省外来返安人员,立即落地查人,全面排查,严格管控措施,确保外防输入工作落细落实。针对排查出的风险人员,要统一点对点派车接送进行核酸检测,决不允许风险人员自行前往进行核酸检测,尤其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进行核酸检测。

(二)加强重点交通场站疫情防控。火车站、高铁站、机场、客运站等重点交通场站要从严加强管理,加强外来人员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阻断输入性疫情风险。出租车、公交车等交通工具要严格落实规范佩戴口罩、消毒通风等防控措施,加强司乘人员健康监测,出现可疑症状及时就医。

(三)加强公共场所疫情防控。酒店、餐饮店、超市、农贸市场、酒吧、网吧等公共场所必须严格落实防控措施,严格落实测温扫码、双码同查、环境消杀等疫情防控措施,加强防控宣传引导,提醒群众做好个人防护。严格邮件快递的消毒消杀和可追溯管理工作,严防邮件快递的输入性疫情风险。加强退烧药等药品管理,严禁销售退烧药等药品。

(四)加强生活物资和医疗物资储备。做好生活物资及医疗物质的生产、调配、储备等工作,严格检验检疫排查,防止被污染的物资物品流入市场,做好定点医院医药物资和生活物资保障,稳定物价,确保市场平稳。

(五)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对我市当前疫情发展状况和国内外疫情风险,要准确、快速开展宣传,让群众及时掌握疫情风险信息,做好媒体和舆情管控,提高群众个人健康防护意识。

(六)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严格落实院感防控措施,发热门诊规范设置“三区两通道”,严格落实人流、物流、空气流与医院其他区域物理隔离,所有发热门诊患者必须核酸检测及留观;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切实加强首诊负责制,对有新冠肺炎可疑症状的患者严格闭环管理;严格患者陪护及探视管理,加强医疗垃圾的处理。

(七)加强集中隔离场所管理。各县(区)要储备数量充足、符合标准的隔离点,并纳入台账管理,规范隔离点日常管理,严格落实对外封闭管理、内部规范管理、清洁消毒和垃圾处理、环境监测、服务保障和人文关怀等各项措施,做好工作人员登记造册、培训上岗、集中住宿、闭环管理和高频次核酸检测等内控工作,严防隔离点疫情风险外溢。

(八)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做好疫情信息报送和突发事件处置工作,坚决杜绝漏报、迟报、瞒报现象。在疫情预防、报告、调查、控制和处理过程中,措施落实不到位,存在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等行为的,严肃追责问责。

安顺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

处置指挥部综合办公室

2022年1月27日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学院路25号

校办电话(传真):0851-33413582

校招生办电话:0851-33245016

邮政编码:561000

电子邮件:asxydzbgs@163.com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   管理部门:宣传部、网络中心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ICP备案号:黔ICP备09002237号-1   贵公网安备 52040202000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