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学校新闻

安顺学院开展“4.23世界读书日”蔡伟博士读书分享会
发布日期:2022/04/22 16:17:35 点击量:

安顺学院“4.23世界读书日”蔡伟博士读书分享会会场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第二十七个“世界读书日”,营造浓厚书香校园文化氛围,让同学们在阅读中收获知识,在分享中感受书香,2022年4月21日下午,安顺学院图书馆联合校学工部在图书馆三楼多功能报告厅开展“全国十大读书影响力人物”蔡伟博士读书分享会。蔡伟博士荣获全国“十大阅读影响力人物”特别奖表彰。此前,蔡伟博士还荣获了2009年年度“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2009年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2021年年度全国“十大读书人物”等殊荣。

蔡伟博士现为安顺学院图书馆副研究馆员。他经过20多年的自学,从一名高中生成为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的博士生,导师为古文字学泰斗裘锡圭先生。出版有《误字、衍文与用字习惯——出土简帛古书与传世古书校勘的几个专题研究》、《〈银雀山汉墓竹简〔贰〕·定心固气〉补释一则》等十余篇论文。

在读书分享会上,蔡伟博士讲述了他高中自学训诂学、高考落榜后到工厂上班,期间摆过地摊、蹬过三轮,后通过书信结识了古文字学泰斗裘锡圭先生,最后被联名推荐到复旦大学攻读博士等等曲折经历。蔡伟博士的读书生活和求学经历不仅仅是一个励志的故事,更是一个年轻人在逆境中对学问的执著以及对古代典籍和古文字学的真心热爱。分享会现场,同学们纷纷表达了蔡伟老师求学之路对自己的触动,就许多学业上的问题与蔡伟博士热烈交流。

莎士比亚曾说:“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读书,是人类重要的学习方式,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无论何时,阅读都像一盏明灯,照亮人们前行的方向,这也是此次分享会的初衷。(文/图:图书馆)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学院路25号

校办电话(传真):0851-33413582

校招生办电话:0851-33245016

邮政编码:561000

电子邮件:asxydzbgs@163.com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   管理部门:宣传部、网络中心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ICP备案号:黔ICP备09002237号-1   贵公网安备 52040202000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