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学校新闻

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畅谈心得体会|石恪:“两个确立”乃力量之源 “两个维护”须知行合一
发布日期:2022/01/12 13:21:59 点击量:

伟大成就坚定必胜之信心,伟大梦想凝聚奋进之力量。通过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深刻钻研《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我校科研处处长石恪从三个方面分享其学习体会:

衷心拥护“两个确立”

何为“两个确立”?“两个确立”的意义是什么?决议指出两个“确立”是:“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这是时代之呼唤,历史之选择,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和政治判断,这是是民心所向。

“两个确立”是力量之源。习近平总书记面对民族复兴道路上的“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山路更陡”的各种风险挑战,充分展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的政治智慧、战略定力、使命担当、为民情怀。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使当代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耀眼的真理光芒。在决议上通过的“两个确立”,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思想指引,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组织优势,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奋进力量。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感恩奋进的新征程中,我们要坚决拥护“两个确立”,把“两个确立”作为第一立场、第一原则、第一要求,就一定能够坚定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奋进篇章。


忠诚践行“两个维护”

何为“两个维护”?如何践行“两个维护”?“两个维护”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2018年召开的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与“两个维护”一并做了强调。“两个维护”是对我们党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党和国家各族人民根根本利益所在,是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忠诚践行“两个维护”须知行合一。“两个确立”是民心所向,如何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呢?风华正茂的百年大党,有核心才能万众一心,唯有知行合一方能践行“两个维护”。首先,思想自觉是先决条件。“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要真知真信才能真行真成,只有内心高度认同,才能在践行上十分自觉;其次,政治品格是关键因素。“两个维护”是共产党人源于内心的精神谱系,不是喊出来的,是干出来的,是从实践中体现出来的;再者,信仰坚定保障成效。百年党史告诉我们,中国的革命、建设、改革、发展不会一帆风顺,新时代新征程也不会是坦途,面对各种严峻考验,关键时刻必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更好豁得出去,方能保障毫不动摇地践行“两个维护”。


做好本职工作:迈向新的“赶考路”做好时代“答卷人”

2021年12月2日,召开了中国共产党贵州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全会强调在感恩的新时代,要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两个维护”。

我们坚决做好本职工作,在新时代迈向新的“赶考路”,做好新时代的“答卷人”,做好三道必答题。要秉持赶考之心,答好“理想信念”必答题;要立好赶考之志,答好“初心使命”必答题;要挑起赶考之责,答好“干事创业”必答题。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拥护“两个确立”。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一直奋斗在赶考路上,正是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才使世人倾听到了“中国声音”、看到了“中国奇迹”。在新的历史起点,仍然风急、雨急,还有许多“雪山”“草地”要跨越、“娄山关”“腊子口”要征服。我们要坚定不移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要坚定不移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扛好“两个责任”,永葆“信念如炬、信仰如磐”的赶考之心。

二是坚守初心使命,践行“两个维护”。重温来时路,心中感慨万千,是一代又一代的“赶考人”,用无悔的青春年华、深藏的爱国情怀,经受住了各种考验,把初心和使命融入血脉、铸入灵魂,将“赶考”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我们要坚定不移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永不失共产党人钢铁意志,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三是坚定信心决心,干事创业敢担当。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历史告诉我们,一代代共产党人心系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始终为了人民利益不懈奋斗。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坚定不移践行人民至上;要坚定不移以人民满意作为重要检验标尺;要坚定不移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切实为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努力当好新时代“答卷人”。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之历史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之历史责任。我们生活在一个让世人羡慕的时代,一个让人骄傲的时代,同时也迈入了新的赶考路。在新的征程之上,我们要学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弄通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要求转化为发展思路、发展战略、发展举措,做实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的高质量发展要求!

总之,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者,科研上要以人民为中心,要以问题为导向,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同时,还要深入田间地头,做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宣讲,特别是结合贵州翻天覆地的巨变,讲好贵州故事,传播贵州好声音。在永恒的赶考路上,做永远合格的答卷人,切实将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以扎实的工作成果奋力书写精彩华章。(文字:石恪)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学院路25号

校办电话(传真):0851-33413582

校招生办电话:0851-33245016

邮政编码:561000

电子邮件:asxydzbgs@163.com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   管理部门:宣传部、网络中心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ICP备案号:黔ICP备09002237号-1   贵公网安备 52040202000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