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学风建设信息 · 正文

学风建设信息

2013年安顺学院学风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1/10 15:03:37 点击量:

 

2013年是我校发展的关键一年,一方面为贯彻《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及相关文件精神,一方面为迎接2014年我校本科办学合格评估,以评促建,学校以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抓手,大力推进和强化学风建设,在构建学风建设工作体系、强化领导主体责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学术规范教育制度、促进学生良好学风和考风的形成以及学术和科研活动监督机制的落实等方面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一、加强领导,设立专门机构负责学风建设工作

学校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学风建设,把该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在学校领导班子的领导下,专门成立了我校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并设办公室专门负责学风建设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教育部学风建设相关文件精神,制定学校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规范学术行为的相关文件;加强教学研究及教学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组织审定各级科研项目管理工作等。

二、完善相关文件,为学风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在原有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学院重新制定了《安顺学院学术道德规范实施办法(暂行)》、《安顺学院学风建设实施细则(试行)》、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为学校的学风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落实措施,确保学风建设工作实效

(一)加强思想政治教育

以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学习观和成才观为导向,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信心为动力,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着力解决学生在学习信念、学习动力、学习压力和学习环境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学风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学校积极落实我省开展的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举办了我校2013年度的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会,邀请了贵州省科学院贵州省山地资源研究所生态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周传艳博士和贵州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贵州社会科学》编辑部编审、贵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黄旭东为我校师生作专题讲座,促进了良好学风的形成。

(二)严格日常教育管理

1.严抓班级考勤。抓好学生上课情况、早晚自习出勤情况、放假返校情况的检查,将学生出勤率、放假返校率纳入班级考核。由教务处学工处牵头,各二级院配合,严抓学生考勤工作。

2.认真抓好各个教学环节。要求教师认真执行教学规范,强化教学全过程管理,引导教师创新教学方法,增强教师的学习意识、责任意识、育人意识。

3.加强对教学过程中备课、讲授、答疑、作业批改、考试考核、实训指导等各环节有效的管理和监督,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的教学检查,确保各项教学规章制度的落实。

(三)大力开展分类教育活动

1.加强对学生中特殊群体的教育帮扶工作。采取行之有效的教育帮扶措施,切实解决学生在学习困难中遇到的深层次思想困惑和存在的实际问题,引导学生树立奋发向上的志向。

2.加强对患有心理疾病和受处分学生的教育工作。为了解决患有心理疾病和受处分的学生的心理问题,学院成立了心理咨询室和建立了网络心理知识库,真正在行动上帮助他们消除厌学情绪,树立积极健康的阳光心态。

3.加强对经济困难学生的关心。通过“奖、贷、勤、助、补”等形式,确保学生不因经济困难而影响学业。

(四)大力加强考风考纪和诚信教育

1.学期期末考试前,以各种形式组织开展管理制度学习活动,使广大学生了解、掌握考试规则及考试违规的处理办法。

2.教学部门不断完善监考机制,加大巡考力度,严肃考场纪律,预防和制止考试作弊行为;对于违反考试纪律和考试作弊的学生,严格按照学院有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并及时通报。

(五)充分发挥专家及学术委员会的作用

充分发挥学院学术委员会及校内外专家的作用,使他们积极参与各类课题的评审、立项、中期检查、结题检查,保证各项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

学风是大学治学、读书、做人的风气,学风建设是一项长期建设的艰巨任务,学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工作,建立健全学风建设运行机制,积极营造良好的科研诚信氛围,为学校持续健康发展夯实深厚的基础。

安顺学院  

2014年1月7日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学院路25号

校办电话(传真):0851-33413582

校招生办电话:0851-33245016

邮政编码:561000

电子邮件:asxydzbgs@163.com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   管理部门:宣传部、网络中心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ICP备案号:黔ICP备09002237号-1   贵公网安备 52040202000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