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学风建设信息 · 正文

学风建设信息

贵州省2013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4/04/17 15:35:31 点击量:

 

2013年11月27日下午3点,贵州省2013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专家巡讲报告在我校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贵州省科学院贵州省山地资源研究所生态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周传艳博士和贵州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贵州社会科学》编辑部编审、贵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黄旭东为我校师生作专题讲座。我校共组织了本科三、四年级的学生630人、青年教师及科技工作者58人、以及各分院分管教学、科研、学生工作的负责人及相关部门领导参加了此次宣讲会。

宣讲会由我校党委副书记陶文彩主持。会上,周传艳博士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从自己谈起”的专题报告。周传艳博士以爱因斯坦的“人格早就科学”、亚里士多德的“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居里夫人的“视荣誉为玩具”等为切入点,深刻阐述了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的重要性。黄旭东教授作了题为“守望学术良知,净化学术生态—从我国人文社科学术期刊发展谈起”的专题报告。黄旭东教授从“国内的学术期刊质量”、“学术不端”以及“学界的学术生态”等方面进行了拓展性的讲述。在交流互动环节,周传艳博士和黄旭东教授针对与会师生的提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最后,陶文彩副书记作总结。他强调,坚守科学道德,倡导良好学风,是教育界、科技届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并勉励广大师生要弘扬科学精神,遵守科学道德,维护学术尊严,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推进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会后,我校组织各分院对各自分院的大三、大四学生以及部门教师进行了师生座谈会。强调了我校师生在今后的科研及学习工作中,要尊重科学事实,践行学术道德。坚持以诚实守信为荣;严谨求学,诚实做人。自觉维护学校学术声誉,坚决抵制为人、为学各种弄虚作假行为。在科研、论文过程中要倡导严谨学风,防止学术浮躁,注重论文质量,不抄袭、剽窃他人作品,正确对待学术研究中的名与利;反对在学术研究中沽名钓誉、弄虚作假,以实际行动端正和践行学术道德。要坚持实事求是,遵守学术规范。遵守学术规范,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遵守学术刊物引文规范。在学术论文中应明确表明引用他人成果与观点等内容;杜绝剽窃、抄袭、篡改、伪造、泄露、一稿多投和故意歪曲他人学术观点等违反学术规范与学术伦理道德,加强自律。弘扬诚信正义,谨承诺言,坚持品行为立身之本,勇于不良风气做斗争。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建立良好的时间观念、自控能力,努力拼搏,严谨求实,用实际行动共建学术伦理。要倡导严谨治学,维护学术精神。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忠于真理、探求真知,自觉维护学术精神,反对投机取巧的作风和行为,要争做遵守和履行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的先行者。大力倡导学术批评,积极推进不同学术观点间的自由讨论,创造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学术精神。并要求将本次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个学生及老师,结合我们的实际,做好毕业论文的写作及相关科研工作。并要求各院在期末来临之际,重视学生的学风气及考风。

安顺学院   

2013年12月6日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学院路25号

校办电话(传真):0851-33413582

校招生办电话:0851-33245016

邮政编码:561000

电子邮件:asxydzbgs@163.com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   管理部门:宣传部、网络中心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ICP备案号:黔ICP备09002237号-1   贵公网安备 52040202000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