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采展示 · 学生风采 · 正文

学生风采

访安顺学院“大学生自强之星”刘延飞
审核发布:宣传部 发布日期:2016/11/25 10:23:19 点击量:

公益路上的退役老兵

——访安顺学院“大学生自强之星”刘延

刘延飞,男,河北省邱县人,中共党员。安顺学院2013级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2012—2014年参军入伍,服役于武警四川省总队达州市支队,历任战士、新闻报道员,服役期间曾荣获优秀士兵1次、嘉奖2次,新闻报道先进个人等荣誉。2014年12月复学,担任安顺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团总支学生副书记。复学后连续两年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二等奖学金,同时多次荣获省级、校级各类活动的奖项数十项。同时他热心公益,其团队参与的关爱留守儿童等活动受到各大媒体的广泛报道。

携笔从戎  献身国防

2012年12月18日,为了自己的军旅梦,同时也为了减轻家中负担,正值大二的刘延飞穿上了梦寐以求的军装,投身警营,成为一名武警战士。

服役期间,训练中,他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练就了过硬的军事素质,训练龙虎榜上总有他名字在列;工作中,历任文书、新闻报道员,同时是所在单位第一位电视台主播,顺利完成了各级领导交代的任务,被评为2014年度优秀共产党员、新闻报道先进个人;生活中,他利用所学的心理学专业知识,积极为战友提供心理帮助,受到了广大官兵的一致好评;此外,他还多次参加各类文体活动,包括支队组织的“激越青春•我的梦想”及“让青春在警营中闪光”的演讲比赛,分别荣获第二名和第一名。

退役复学  学业有成

2014年11月份,服役期满的刘延飞退役复学,开始了一段新的征程。在部队锤炼的优良作风和坚毅品质,使复学后的他在学习、工作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学习上,他克服离校两年所造成的学习困难,通过自身努力和向老师同学虚心请教,连续两年成绩综合排名分别为班级第五名和第三名,同时,他顺利通过了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和心理咨询师理论课的考试,并连续两年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以及校级二等、一等奖学金。

工作中,他于2015—2016年担任安顺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团总支副书记、学生党支部委员。任职期间,在老师的指导下,他成功组织了教科院“学生专业技能大赛”系列活动、安顺学院首届心理微电影大赛等活动,并多次担任各类晚会、比赛的主持人。由于工作积极,被评为2015年度优秀团干。同时,多次代表学院参加省、校级各类活动,荣获“多彩校园闪亮青春”贵州省视频大赛三等奖、安顺学院首届心理微电影大赛二等奖,连续两届荣获安顺学院大学生微党课比赛三等奖等数十个奖项。

热心公益  服务大众

复学以来,刘延飞还积极投身公益,担任安顺市公益组织-安顺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志愿云注册团队:安老师工作站)的学生负责人,该组织是全市唯一的面向全市开展未成年人尤其是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心理关爱的公益组织。

两年来,在老师的指导下,刘延飞带领应用心理学服务团队(安老师工作站),利用专业知识和课余时间积极开展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心理关爱活动。通过个体心理咨询、团体心理辅导、心理图片展、心理知识宣传、为中小学生建立心理档案、走访留守儿童家庭等形式,共开展大小心理关爱活动100多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和社会反响。

其应用心理学团队已与安顺市文明办、安顺市妇联、安顺市教育局、西秀区留守办合作共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心理关爱体系。为安顺市6000余名中小学生建立了系统的心理健康档案,其中留守儿童2700余名,困境儿童200余名。累计直接服务农村留守儿童超过2000余人次,为1500余名未成年人(1000余名留守儿童)开展系列心理关爱服务。为50余名困境儿童提供心理干预及物资资助。开展孤残儿童心理健康服务100余人次、盲聋哑学生300余人次。其团队与安顺市星光社区、东郊社区和安大学校合作合作建立留守儿童爱心小屋,为留守儿童及其家庭提供心理减压释负等心理援助,受到市相关部门的重视,并加以推广,以惠及更多的留守儿童。其团队荣获安顺市2015年度“最佳志愿服务项目”,他们发起或参与的活动也得到了“cctv 12 社会与法”、“搜狐网”、“凤凰网”、“中国文明网”、“中国未成年人网”、“贵州日报”、“贵州都市报”、“安顺日报”、“黔中早报”、“安顺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或转载。而刘延飞本人也因2016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表现优异,被学校推往贵州省参评省级“三下乡”先进个人。

此外,刘延飞本人自大二以来便从未向家里要过一分钱,他通过参加活动获得的奖金、奖学金和闲暇时勤工助学的经费在解决自己的学费、生活费之外,还为身患重病的同学及需要帮助的人累计捐款800余元。

未来,他的梦想是想通过所学的应用心理学专业,为更多的留守儿童提供心理援助,让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拥有更加美好的明天。(校团委  汪梦怡)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学院路25号

校办电话(传真):0851-33413582

校招生办电话:0851-33245016

邮政编码:561000

电子邮件:asxydzbgs@163.com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   管理部门:宣传部、网络中心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ICP备案号:黔ICP备09002237号-1   贵公网安备 52040202000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