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采展示 · 教师风采 · 正文

教师风采

榜样的力量
审核发布:宣传部 发布日期:2019/11/27 17:03:37 点击量:

 

——记安顺学院赴紫云挂职科技副镇长班荣舶


编者按:近年来,安顺学院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一批敢于创新、扎实工作的驻村干部,他们着力协调和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近期我们将陆续推出相关同志的先进事迹材料。希望广大师生向身边的榜样学习,戮力同心、艰苦奋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安顺学院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教师班荣舶指导农户栽培食用菌


2018年1月,为积极响应贵州省委、安顺市委、安顺学院党委号召,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教师班荣舶挂任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格凸河镇科技副镇长,奋战在脱贫攻坚战一线。

他始终不忘初心,认真领会中央、省委脱贫政策,遵循“五步工作法”和“产业八要素”,破解产业发展技术难题,积极为贫困户谋发展、谋幸福。


一职多管任劳任怨


按照省委组织部文件要求,挂职科技副职的职能是指导产业发展,但他不推卸格凸河镇党委安排,除负责科技外,还分管全镇文化、教育、民族宗教、共青团、工业、工商工作。工作期间,他兢兢业业,从不抱怨,按时保质完成上级下达的工作任务。


热心服务产业发展


2018年2月以来,他同镇产业办并肩作战,把全镇产业发展作为己任,敢于担当、敢于创新,为全镇产业发展保驾护航。2018年至今,班荣舶包保贫困户共计20户,走访贫困户120次,给贫困户拟定有效可行脱贫措施20条;培养本土农业专家5人;帮助大户申请科研项目1项并按期通过验收;现场指导养牛技术20次,指导水产养殖15次;精品水果种植指导50次;蜜蜂养殖指导50余次;利用微信视频指导农户生产80余次;全程指导村合作社和大户种植民贵中药材白芨55亩;积极参与500亩以上坝区产业发展规划和产业落地工作。


心理攻坚保建设


格凸河镇脱贫产业发展难题是缺少土地,无地产业难落实、无地路难修。格丼村受传统观念影响,加之当地老百姓致富内生动力不足,不愿接受能致富的产业落地,不愿意流转土地。班荣舶利用中午休息以及晚上和周末时间,同村干部深入老百姓家拉家常、谈发展、算经济,攻坚老百姓心理疑难,最终老百姓自愿流转土地共计300亩。

要致富,先修路。格丼村上坝组大冲200多亩土地待开发,2018年12月,党委政府决定从上坝修长1100米宽3米产业路直达大冲,便于产业发展。产业路修筑需无偿占用农户土地,涉及25户土地和山坡,农户极力反对,不愿让出土地。班荣舶主持开院坝会3次,亲自进入25户家里宣讲脱贫政策、宣讲乡村振兴、修路的实惠,经过3个月的思想工作,25户拥护并拿出土地修路,目前该路已建成,土地正在建设为水果采摘园,农户通过务工获得报酬而增加经济收入。


舍小家为大家


班荣舶挂职工作虽然得到了父母的大力支持,但亏欠父母太多。无劳动力的年迈父母留守在离挂职地60公里的老家,父亲身患痛风,时常发作只能卧床休息,靠66岁的老母亲照顾。虽然离父母仅仅60公里,但因脱贫攻坚工作忙碌,他经常几个月才能回老家探望父亲1次,平时只能以电话沟通。父母为了让他安心扶贫,生病了也不告诉他。2019年7月的周末,他回老家探亲时看到心痛的一幕:父亲生病卧床已3个多月,母亲因熬夜照顾父亲而两眼通红、身体消瘦、头发苍白,而他因没有照顾父母而被亲戚朋友责备。

2019年8月以来,他感觉身体不适,10月4日到陆军军医大学附属医院检查,查出肾脏有问题,现正在治疗康复中。但是他乐观对待生命,坚持不请假,而是继续工作,把进入田间指导农户种植当作锻炼身体,累了就躺一躺。


守初心、担使命。班荣舶努力学习先进种养殖技术,时刻准备着,哪里需要技术,第一时间奔赴哪里,为脱贫攻坚工作奉献应有的力量。


班荣舶(右二)上门动员农户流转土地


班荣舶(右)走访贫困户


班荣舶(左)现场指导农户种植八月瓜


班荣舶(左)现场指导农户掌握蜂蜜养殖管理技术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学院路25号

校办电话(传真):0851-33413582

校招生办电话:0851-33245016

邮政编码:561000

电子邮件:asxydzbgs@163.com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   管理部门:宣传部、网络中心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ICP备案号:黔ICP备09002237号-1   贵公网安备 52040202000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