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采展示 · 教师风采 · 正文

教师风采

披荆致远执灯行 心系桃李万木春——记2022年贵州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桂楚
发布日期:2022/12/12 10:39:51 点击量:


在2022年贵州省“最美高校辅导员”暨“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推选展示活动中,安顺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桂楚获得2022年贵州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

个人简介

桂楚,女,中共党员,安顺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专职辅导员。曾获贵州省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工作先进个人,贵州省第六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三等奖,第七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安顺学院优秀教育工作者,安顺学院优秀辅导员,安顺学院优秀实习指导教师。

主要事迹

2013年10月参加工作以来即任安顺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专职辅导员,并先后担任团总支副书记、学生科科长,承担日常管理、活动组织指导、招生就业、党团员发展培养以及“奖助贷勤”等各项学生工作。系于行、勤于务——“披荆致远执灯行,心系桃李万木春”是她一直坚守的座右铭,也是永葆工作热情的法宝。

她是青年学子的知心人,是求学路途的领航员,在辅导员岗位上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她说:“作为一名辅导员,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始终围绕学生成长,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把面前的学生扶稳扶好、把交付的工作抓实抓好。”桂楚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细致审慎地开展家庭经济困难等级认定、奖助学金资格审核,认真热心地开展就业指导、就业追踪、就业调查等方面工作,努力为学生办实事、解难题。桂楚认真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初心使命,在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同时,帮助学生提高建功立业能力,指导学生获得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性奖项5项、省级奖项147项。2020年指导5名学生获得共青团中央主办的第七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铜奖,指导1名毕业生获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颁发的全国第三届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

9年里她帮助1000余名学生顺利申请到了各类资助,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们安心完成了学业。在处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事务时,她既十分注重保护学生个人隐私。又力求避免确属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因各种顾虑不愿申请,多方面、多角度在通过学生本人、室友、班干、班主任等细致了解学生家庭经济收入来源、家庭人口构成、家庭经济支出等有关情况,确保应助尽助,注重发挥资助育人功能,多角度、多方面引导学生立德立志。

在就业工作方面,她小到学生的自我介绍、简历制作,大到邀请学院有经验的老师给学生们做面试培训和模拟,用心用情用力,培训指导帮助280余名学生成功就业;在心理关爱方面,通过心理辅导和咨询成功引导100余名学生摆脱心理困境,正确面对挫折和困难;在管理服务中,主动承担多项工作,并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担任辅导员期间以来,她谈心谈话1500人次,走访学生宿舍300余次,深入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为开展好工作奠定夯实基础。

桂楚在任职以来,所在学院团总支先后获得“安顺市五四红旗团总支”、“安顺市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指导的社团——安顺学院读书协会获得“贵州省高校十佳社团”“安顺市双阅读十佳机构”“安顺学院十佳社团”等荣誉称号。2020年,指导的“AD之心”团队获得第七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创意营销大赛国家级铜奖。2021年作为“映·印”辅导员工作室主要成员,与团队成员一起申报,获得了贵州省名辅导员工作室培育单位。近三年里,所带学生获得全国第三届“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全省大学生诗歌大赛一等奖、第三届贵州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等荣誉。她本人也先后被评为 “安顺学院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辅导员”“优秀实习指导教师”“贵州省高等学校学生工作先进个人”等。

她说:“今后我将始终坚持以心育心、以德育德,认真负责、用心用情地做好学生的知心人、引路人,始终把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作为自己奋斗的目标。”(文:学工部 韦芳)


安顺学院辅导员桂楚参加第六届贵州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安顺学院辅导员桂楚与发展的学生党员谈话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学院路25号

校办电话(传真):0851-33413582

校招生办电话:0851-33245016

邮政编码:561000

电子邮件:asxydzbgs@163.com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   管理部门:宣传部、网络中心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ICP备案号:黔ICP备09002237号-1   贵公网安备 52040202000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