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采展示 · 教师风采 · 正文

教师风采

安顺学院教师蔡伟荣获全国“十大阅读影响力人物”特别奖表彰
发布日期:2022/02/26 08:20:08 点击量:


沉浸在书香中的蔡伟博士


2月22日,“十大阅读影响力人物”评选活动组委会发布3天公示,表彰3名特别奖获得者和10位“十大阅读影响力人物”获得者。安顺学院教师蔡伟博士荣获“十大阅读影响力人物”特别奖表彰。

此前,蔡伟当选“2009年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荣获200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2021年被评为全国“十大读书人物”。

得知自己获奖后,蔡伟表示,坚信每个人都有读书的潜质,经过长时间的努力和耐苦,都会成为耀眼的星星,都会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绽放出夺目的光彩;更坚信“有志者事竟成”,无论之前是何种状态,从此刻起就应该开始努力读书,因为没有白费的努力,也没有碰巧的成功,每一份努力,都将绚烂成花。

据悉,“十大阅读影响力人物”评选活动自启动以来,经过第一阶段各市州推荐、社会推荐、媒体推荐,第二阶段专家组评选,第三阶段网络投票,由终审组综合各阶段评选,以及相关候选人的社会影响,最终评定出“十大阅读影响力人物”。

蔡伟出生在辽宁锦州一个工人家庭,自幼因练习书法爱上古文字与古书,从小学到中学,语文成绩一直拔尖,但终因严重偏科导致高考落榜,进入一家胶管厂当工人。这份工作需要三班倒。倒班之余,他泡图书馆,几乎把能看的书全看了一遍。三年后,工厂倒闭,蔡伟下岗。之后十几年,他先后在食堂当临时工、摆地摊、蹬三轮车。艰苦的生活并没有消磨掉他对古文字的热爱。摆摊间隙,蔡伟忙里偷闲读书。别人扔掉的废烟盒,他经常捡来抽出锡纸记笔记。每隔两三天,他就要去图书馆借一堆书回家看,而那些不外借的书,他就整本抄下来,慢慢翻阅。一部《尔雅》,他足足抄了20天。虽也常光顾旧书店,但总是看得多,买得少,微薄的收入不足以支撑他随性购买喜爱的古籍。

自学4、5年后,24岁的蔡伟抱着试试看的想法,给北京大学裘锡圭教授写信,请教问题,不到10天,裘教授回信:“您对传统‘小学’真心好之,不计功利,刻苦潜修,十分钦佩。”此后他又同清华大学李学勤等学者通信。蔡伟在几所知名高校主办的学术网站上发表自己的学术观点,引起了学界关注。蔡伟的网名叫“抱小”,有“志向小学”之意。“小学”,为中国古代对文字学、音韵学和训诂学的统称,后来章太炎将其易名为“语言文字之学”。“小学”作为专门的学问,可以追溯到秦汉之际,虽然当代大多数人可能对其很陌生,但的确是搞古文献研究的基础。蔡伟的满腔热情,都投注在了这门“冷”学问上。

2008年,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与中华书局、湖南省博物馆联合编纂《马王堆汉墓简帛集成》,临时聘请蔡伟加入。一年工作期满,蔡伟不输一般专家的能力得到认可。2009年,裘锡圭、李家浩、吴振武三位著名学者联名写了推荐信,连同复旦大学的申请一起报送教育部,已经38岁且仅有高中文凭的蔡伟被复旦大学破格录取为博士生,师从裘锡圭教授。

蔡伟在复旦大学勤修6年,期间不仅要和其他博士一起上课,还要加修一些本科、硕士课程,恶补基础性通识课程。学分修满,博士毕业,蔡伟进入贵州省安顺学院图书馆古籍特藏部工作。如今,他是安顺学院图书馆副研究馆员,负责编写馆藏古籍书志,此外还教三门课:古代汉语、文字学和书法。扎进古文字30余年,蔡伟终于可以在衣食无忧的环境中,安心向学,努力将晦涩难懂的古文字,作出准确释义。蔡伟还打算好好整理一下有关贵州、安顺本土的历史文献,为第二故乡做一点贡献。(文/图:宣传部 蒋欣原/图书馆 蔡伟)


沉浸在书香中的蔡伟博士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学院路25号

校办电话(传真):0851-33413582

校招生办电话:0851-33245016

邮政编码:561000

电子邮件:asxydzbgs@163.com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   管理部门:宣传部、网络中心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ICP备案号:黔ICP备09002237号-1   贵公网安备 52040202000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