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风采展示 · 集体风采 · 正文

集体风采

中共安顺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委员会获“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
发布日期:2021/07/09 11:28:30 点击量:

党建引领 立德树人

——中共安顺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委员会“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事迹材料


 

近年来,安顺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狠抓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永葆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不断提升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引领教育教学高质量。2019年学院荣获贵州省教育系统工作表现突出集体,教师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荣获2020年度“全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


注重党建强心 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更加坚定


始终把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史学习教育、作风建设整顿月行动学习教育前首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文件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确办学方向。

着力推动教师队伍能力提升,坚定不移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把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注重从党员教师中选拔思政课教学骨干,通过走出去学和请进来教相结合,组织思政课教师队伍参加能力提升培训,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师队伍的业务能力和专业素养。同时,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冠疫情两场战役,讲好战贫、抗疫两堂“大思政课”,邀请驻村队员、医务工作者走进课堂,将鲜活案例融入教材,引导广大师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切实扛好立德树人的职责使命。2020年学院学生获贵州省“请抬头—听我来讲思政课”二等奖。


聚焦中心大局 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更加自觉


坚决履行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把抓好抓实教育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的重要一环。充分发挥专家团队在心理学和教育培训方面的优势,自觉投身脱贫攻坚、监狱等一线,以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组建党员攻坚专班,充分发挥学院特殊教育、心理学和学前专业优势,积极组织党员专家团队深入一线,为扶贫干部、中小学生、服刑人员、监狱检察等重要群体开展心理健康服务。选派特殊教育师资力量深入贞丰县、镇宁县等贫困地区开展特殊教育培训及教学指导,与普定县教育局、市妇幼保健院、市黔中医院等开展特殊教育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共建特殊教育、教育康复学专业,共建实训基地,推动形成工作合力。近五年来,党支部共组织开展各类心理服务活动百余次,服务对象超过30000人次,为10000余名中小学生建立心理档案,为9000余名未成年人、服刑人员和监狱警察开展心理服务。其中留守儿童心理关爱系列活动被评为安顺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并被推荐参选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关爱‘困境儿童’活动实践队”项目获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心心相依 伴你成长”未成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在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联合开展的2017年度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中荣获“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1名骨干教师获全国模范教师荣誉称号、1名教师获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荣誉称号。


坚持党建引领 提升办学质量水平更加有力


始终把教学质量摆在首位,坚持以党建引领教学发展,着力抓好教学改革和教学建设,在学术研究领域不断取得新突破,全面提高学院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积极培育精品课程和重点学科,扎实开展学术研究和项目立项,开设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并全力支持和鼓励学生开展学术竞赛,为社会发展培养优秀人才。

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学校在学术研究上取得累累硕果。其中2019-2020年,学院共获批校外地厅级项目立项13项,共发表或被转载学术论文32篇,CSSCI收录论文5篇,人大复印资料转载2篇。学科建设有1个省级特色重点学科-特殊教育学,1个省级重点学科-应用心理学,1个省级特色专业-特殊教育,1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项目-特殊教育,2个校级重点支持学科-应用心理学和教育康复学。学生获得1项专利,获第十六届“挑战杯”省二等奖,获第六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1项、银奖1项、铜奖4项、优秀奖3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有5项国家级立项、25项省级立项。《幼儿体质现状的田野调查》荣获中国梦全国优秀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服刑人员重新犯罪的风险因素及干预策略》荣获第十六届“挑战杯”三等奖,《高校学术型研究生创新能力评价研究》荣获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残障儿童知心守护行动》获省部级铜奖,《现代学徒制质量管理机制比较研究》获2020年全国教育科学规划立项课题鉴定良好。(文/图:组织部   谢光林)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学院路25号

校办电话(传真):0851-33413582

校招生办电话:0851-33245016

邮政编码:561000

电子邮件:asxydzbgs@163.com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   管理部门:宣传部、网络中心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ICP备案号:黔ICP备09002237号-1   贵公网安备 520402020000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