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部门 · 正文

教学部门工作职责

【政法学院】工作职责
发布日期:2014/05/22 14:13:40 点击量:

 

政法学院岗位工作职责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和上级相关精神,结合政法学院的实际情况,为促使学院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开展,提高学院各项工作效率,保证学院以培养人才为中心的各项任务的完成,特制定以下岗位工作职责。

 

政法学院党总支书记工作职责

 

1.负责召集党总支委员会和总支党员大会;结合本单位的具体情况,认真传达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决议;研究安排党总支工作,重大问题及时提交总支委员会和总支党员大会讨论决定。

2.主持起草党总支工作计划、总结、报告,检查党总支工作计划、决议的执行情况,按时向党总支委员会、总支党员大会和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

3.抓好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党的基本路线和党的基本知识,结合形势任务,进行思想教育,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思想觉悟;抓好党员管理,严格党的组织生活,不断提高组织生活质量;根据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的有关规定,积极慎重地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按照党风责任制的规定和要求,抓好本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根据规定程序和权限,做好对犯错误党员的教育、处理工作,充分发挥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4.认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经常了解师生员工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向上级组织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针对师生员工中存在的问题,切实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

5.经常与党支委成员和同级行政负责人保持密切联系,交流情况,密切配合,参与讨论决定院行政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积极支持院长按规定行使职权,在其职责范围内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决定在本单位的贯彻执行。

6.做好本部门干部的教育和管理工作,协助党委组织部门对院行政领导班子的配备、调整进行考核。会同院行政做好对教研室一级负责人的选配任命工作。

加强政工队伍建设,关心政工干部的成长,与院行政领导一起,共同做好学生辅导员、班主任的选拔、配备、培养和管理工作。

7.抓好党支部的建设。督促、检查党支部对上级党组织指示、决定和党总支布置的工作的贯彻、执行情况,及时研究处理党支部反映的意见和问题,指导党支部积极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8.协调总支与工会、共青团、学生会之间的关系,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支持群众组织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认真执行统战政策,积极做好统战工作,搞好同民主党派成员及党外人士的合作共事。

9.抓好党总支委员会成员的学习,按时召开总支委员的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团结,搞好总支一班人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党总支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作用。

10.做好招生和学生管理等项工作。

11.在学院院长缺位期间代行院长职责。

12.完成上级党组织和党总支委员会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政法学院副院长岗位职责(行政、科研、学科)

 

1.协助学院主要领导根据学校事业发展规划,组织制定学院的发展规划、改革措施和年度计划,按规定程序批准后组织实施,并及时检查了解完成情况。

2.协助学院主要领导分管学院的行政、科研和学科建设工作,负责贯彻校、院两级关于行政、科研和学科建设工作的决议和规定。制订岗位职责,健全制度,规范管理,保证政令畅通和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正常进行。

3.协助学院主要领导抓好全院教职工的业务考核、考勤、奖惩等工作。负责全院的安全、保卫、卫生等日常行政事务工作,制订行政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4.协助学院主要领导抓好教师和职工队伍建设。根据学校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和要求,结合学院学科建设发展实际需要,拟定本单位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并组织落实;负责做好教师的培养、使用和管理工作;做好学科带头人等各级各类优秀人才的选拔、培养和管理工作,建设好学术梯队;配合人事部门做好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

5.协助学院主要领导做好学院教职工岗位聘任、考核及有关评优、奖惩工作;组织学院、教研室、实验室对教学及教辅人员进行业务培训;配合学院党总支做好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高教职工的政治业务素质。

6.协助学院主要领导管理学院国有资产,依法合理使用本院经费和资金。负责建立和实施本院经费管理与使用情况的通报制度。拟定学院教学设备、实验设备、行政办公设备和图书资料等申购计划,配合学校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做好学院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充分发挥资产的使用效益。

7.负责学院所属网站(页)的建设和维护工作。

8.主持制定行政、科研和学科建设有关规章制度,维护正常行政、科研工作秩序。

9.组织开展科学研究,积极开展学术科技交流活动,做好教学、科研立项和成果的组织申报工作。组织教师进行科学研究,制定科研计划,协助申请立项,定期组织院论文报告会,创造良好的科研氛围。负责实施校、院两级关于科研工作规定,提出学院对科研成果奖励的具体意见。

10.负责学院治安综合治理、安全保卫和后勤保障工作,配合学院党总支做好稳定、保密等工作,维护正常的教学和管理秩序。

11.分管学院资料室建设,制订资料室建设规划,制定图书资料管理制度,科学管理图书资料,为教学、科研提供良好的服务。

12.完成学校和学院领导安排的其他工作。

 

政法学院副院长岗位职责(教学、评估建设)

 

1.协助学院主要领导做好全院的教学管理、评估建设等工作,全面负责全院教学任务的落实。

2.负责教学工作,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建立健全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严格教学管理,保证教学质量,培养高素质人才。研究制定学院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培养目标。

3.组织制订教学计划,每学期期中、期末检查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的执行情况,并提出教学改革措施。

4.审定每学期教学任务安排、开课计划、任课教师名单,督促检查教学工作计划的执行情况、各教学环节的落实和教师工作规范执行情况,确保全院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

5.组织落实教育实习和教学实践计划。

6.负责教风建设,组织全院的教学检查和教学经验交流活动,提高教学质量。

7.负责落实青年教师导师制工作。

8.负责督促和检查全院学生的学藉管理、教学文书档案的建立等管理工作。

10.主持制定教学、评估建设的有关规章制度,维护正常教学、评建工作秩序。

11.负责学科专业建设。根据学校学科建设规划和统一要求,结合学院发展实际,组织拟定学院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规划,调整和优化专业设置,组织新设专业的论证、申报,实现学

12.负责组织拓展学院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事业,不断增强培养人才、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能力,争取社会力量对本学院建设的支持。

13.负责学院所属实验室(中心)、专业实习基地的建设和管理工作;按照教学计划安排,认真组织教学实践活动。

14.完成学校和学院领导安排的其他任务。

 

政法学院办公室主任岗位职责

 

1.在院党总支、院行政的领导下,主持综合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安排好各类会议的会务工作,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2.协助院领导执行上级的决议、指示和各种规章制度,组织领导办公室全体成员搞好为教务、科研及师生服务的日常工作。维护正常的教学、科研和生活秩序。

3.在院领导指导下,组织起草院党政工作计划,撰写工作总结、汇报以及其他有关文件等。

4.执行校保密委员会的工作部署,认真做好保密安全工作。

5.负责做好向院领导、校主管部门的信息反馈工作。

6.搞好院办公室的思想作风建设,不断提高办公室全体成员的思想水平和业务水平。

7.做好职工考勤工作,按规定处理有关人员的请假事宜。

8.协助院领导做好财务具体管理工作、综合治理、安全保卫、爱国卫生等工作,组织好节假日值班。协助院领导维护全院师生员工的学习、工作、生活秩序。

9.协助做好资料室的建设和管理工作。

10.做好各种会议通知和会务组织工作。做好会议记录、检查、督促、反馈工作。

11.做好信访接待工作。

12.做好校院两级文件的收发、制作、督促、落实及存档工作。

13.负责有关专项工作的查办、催办和协调工作。记录本院大事记。

14.掌管全院的钥匙,负责钥匙的分发工作。

15.协助做好年终职工考核工作。

16.做好学院党政印章和院办印章的管理和使用。

17.做好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政法学院教学秘书工作职责

 

教学秘书是协助分管教学的副院长抓好全院本专科生教学工作的重要工作岗位。教学秘书必须认真履行下列工作职责:

1.熟悉全院本专科人才培养方案和每学期教学工作计划的内容,并协助教学副院长和院教学部门加以贯彻执行。

2.经常了解各年级、各课程的教学情况,及时搜集广大师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主动向教学副院长汇报。

3.认真做好日常教学管理工作,特别是管理好教务网络系统、教材订购、试卷审查、教学任务安排、监考人员配备、考场巡视和纪律维护等,随时将院里的工作意图传达给有关师生,确保全院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和教学秩序的稳定。

4.同教务员密切合作,随时解决广大师生在日常教学中所碰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处理好突发事件(如停课、调课)。

5.认真收集和保管好各种教学档案,随时准备接受检查。

6.经常同教务处保持联系,随时了解学校的教改动态、工作安排和其他有关情况,并及时向教学副院长汇报,做好上情下达和下情上报工作。

7.做好对外(外校、外院系等)联络工作,热情接待来访。

8.严格执行坐班制,严守工作纪律,每天必须按时到岗。

9.认真完成院领导和院教学部门委托办理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

 

政法学院科研(学科)秘书岗位职责

 

一、组织教师申报各级各类科研项目。

二、科研成果的统计、汇总、成册与报奖。

三、协助做好各科研平台的管理工作。

四、教师职称评比工作的组织与申报。

五、协助做好学科建设与学位点建设工作。

六、具体负责学术活动计划的实施,做好学术讲座和学术研讨会的组织工作。

七、完成院领导及院办公室主任交办的其他任务。

 

政法学院教研室主任工作职责

 

在学院领导下,负责本室的各项教学、科研工作。

1.根据本室所承担的教学任务制定全室的教学工作计划。向院领导提出必修课、选修课的安排意见和各课任课教师的建议名单。

2.检查各任课教师的教学质量并写出鉴定性的意见。

3.组织教师制定、修改教学大纲;编写、修订教材和教学辅导书。

4.安排命题、阅卷等教学检查工作。

5.组织教研室全体教师开展教学业务研究活动。介绍并推广优秀教师的教学经验。

6.协助学科带头人做好学科建设的有关工作。

7.制定全室的科研工作计划,并组织落实科研项目的申报,检查科研项目的进度和质量。

8.及时掌握了解本室教师的科研、进修情况,对教师的业务素质作出准确的评价。

9.做好培养青年教师工作,对教研室建设作好规划并采取具体有效的措施。

10.完成领导安排的其他工作。

 

政法学院专职学生辅导员工作职责

 

1.认真贯彻学校、学院关于学生工作的指示、决定,负责对分管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科学管理,不断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使学生成为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2.根据学校、学院的安排部署,认真组织好学生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事政治等政治理论学习活动,不断提高学生的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采用各种方式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集体主义、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民主与法制、职业道德等方面的教育,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帮助学生分析国内外政治形势,明辨是非,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3.结合社会发展和学生的实际,积极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抵制各种错误思潮的侵蚀。

4.搞好学生的日常行为管理,教育学生模范地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不断增强学生的纪律观念,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掌握学习方法,勤奋学习,促进优良学风和校风的建设。

5.按照学院党总支的要求,指导所带年级各专业班搞好本班的组织建设,做好学生干部的选拔、培养和教育工作。

6.抓好学生党建及团的工作。配合学院党总支及团委对学生开展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协助学院党总支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和组织考核工作。 配合团总支做好本学院共青团及学生会工作。围绕素质教育,组织、指导所带年级学生开展各种课外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7.抓好本学院院风、学风建设。负责本学院所带年级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和各项评优工作。 负责所带年级学生日常教育和文明宿舍建设工作。

协助学院党总支做好所带年级的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抓好新生军训及国防教育工作。 协助校团委及学院分团委组织、指导所带年级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及社会调查活动,并及时进行总结和经验交流。

8.做好毕业生进行思想教育和就业指导。协助制定本学院毕业生就业派遣及文明离校方案,做好所带年级毕业鉴定、毕业典礼及文明离校工作。协助做好所带年级毕业生的跟踪调查工作。

9.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协助做好发放奖贷学金、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及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收集整理学生档案。教育和督促学生按时缴纳学费,履行缴费义务,做好欠费学生的催缴工作。协助做好学生的管理及违纪学生的处理工作。深入学生当中,随时了解和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发现问题,并及时处理。

10.完成学院党总支及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政法学院班主任工作职责

 

班主任直接负责所带班级学生的学风、班风建设和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其主要职责有:

1.经常对学生进行政治思想教育、遵纪守法教育、基础文明养成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

2.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学风建设,经常了解教学计划的实施情况,及时沟通教与学两方面的意见。

3.坚持每月向学院分管领导汇报工作一次。掌握并了解学校和上级有关部门对学生工作的要求,经常与专职辅导员、任课教师和有关部门保持联系,及时沟通情况,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健康发展。

4.经常深入教室和学生宿舍,每月到学生班级考勤一至二次、跟班听课两节,到学生宿舍两次,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心理和家庭情况,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对学生中的突发问题,及时向有关方面反映,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教育和引导,帮助学生解决遇到的学习和生活等困难。

5.协助专职辅导员和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工作,指导学生干部开展工作,指导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做好学生成绩统计、综合素质测评及学生评优、评先、评奖等工作;对学生的休学、复学、处分、毕业等认真负责地提出建议与意见。

6.认真做好日常管理,隔周一次召开班会或班委会,检查监督学生上课、活动等出勤情况,做好工作记录。

7.具体做好负责班级学生的综合测评、评奖、评优、困难补助和国家助学贷款申请等工作;搞好学生的入学教育、就业教育等工作。

 

政法学院党务秘书的工作职责

 

1.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熟知党员发展、党员教育管理、党支部建设、干部管理等相关工作的制度和程序。工作中坚持原则,遵守组织纪律,保守秘密。

2.做好学校(学院)党委(总支)文件的收发、整理,以及院领导对文件处理意见的有关具体工作。

3.根据学校党委的指示负责相关的文件(总结、计划等)的起草,以及文件上报和下发。

4.做好全院教职工政治学习的签到、记录及学习材料的准备、整理工作。

6.负责学院党总支有关会议的通知、记录和存档。

7.协助做好学院基层党支部建设、党员日常教育与管理。

8.做好本学院的党总支系统的相关信息、材料的上报。

9.做好党员发展、预备党员转正以及新生党员的甄别等相关工作(外调政审、入党材料的收集整理和审查等)。支部发展、转正会后,及时提请党总支会审批。审批后一周内报党委组织部备案。

10.负责党内“评优”工作中材料整理、汇总、报送等相关工作。

11.及时准确地为调入、调出的党员办理组织关系手续。

12.按时按标准收缴党费,当月党费当月上交。平时做好党费收缴、使用的登记,年终做好本单位党费收缴情况总结。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学院路25号

校办电话(传真):0851-33413582

校招生办电话:0851-33245016

邮政编码:561000

电子邮件:asxydzbgs@163.com

版权所有©安顺学院   管理部门:宣传部、网络中心   网站安全隐私说明

ICP备案号:黔ICP备09002237号-1   贵公网安备 52040202000067号